往生到极乐世界成佛后,还会不会再迷?

往生到极乐世界成佛后,还会不会再迷?

  问:《妙法莲华经》说我们原来是佛,现在迷了,那我们再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成佛后,还会不会再迷呢?

  大安法师答:不是这么理解的,你理解错了。《妙法莲华经》是告诉我们:我们都具有佛性,不是说我们已经是佛,以后又迷了,不是这个意思。就好像一块矿石,这矿石有金子。你只能说矿石是含有金子,但你不能说这块矿石当下它就是金子。一定要经过冶炼的过程,把黄金从矿石里面提炼出来,那才可称为金子,它就再也不会回到原来矿石的状态,是这么一个道理。

  我们本具佛性,但是我们的无明烦恼厚重,所以称为“在缠如来藏”——在烦恼里面的如来藏性。我们学了佛,知道了这些,就要开始修行,断除烦恼。断尽见惑、思惑、尘沙惑、无明惑,全部断尽,那就是出缠如来藏。这个如来藏性出来了,就像黄金从矿石里出来了,它就永远出来了。你成佛了,永远再不会迷了,你成为黄金了,再也不会回到矿石的状态了,是这么一个道理。

  天台“六即佛”,一开始是“理即佛”,“理即佛”就是一切众生本有佛性,而后还要经过“名字即佛”、“观行即佛”、“相似即佛”、“分证即佛”,到第六个“究竟即佛”,这时候你可以说你成佛了。所以,我们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得到无生法忍,永远不会再迷了,但如果我们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在这个世间仅仅修了一点功德,但是见思惑没有断,继续轮回,那我们就会迷。经历了隔阴之迷,原来的功德智慧也都消失得差不多了。但是会有一定的善根,转世后可能更聪明一点,像五祖戒禅师,一转世成为苏东坡,但是再转两世、三世,可能就一世不如一世,他会迷。到西方极乐世界就是成为永远觉悟的一种状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