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布施者反感,义工是否造业?

若布施者反感,义工是否造业?

  问:对于一些公众,被一些义工半推半就去给慈善团体捐款,使他们起烦恼,甚至反感,义工们无形中是否在造恶业?

  大安法师答:义工本着慈善心,劝他人捐助慈善团体,不算造恶业。但要注意方法,要让众生欢喜心做公益事业。

  悭贪是众生的通病,所以菩萨六度中,把布施列为第一。布施度悭贪,悭是不肯布施自己的财物帮助别人,贪是对不属于自己的财物妄欲占有。悭贪使我们我执坚固,心胸狭隘,因而造作种种不善业,受生贫贱。所以,佛教用布施一法度脱这一厚重烦惑,令众生在财施、法施、无畏施中开启自性宝藏,并得富贵果报

  《大智度论》记载:有一个穷画师名叫千那,到东方多利陀罗国做画匠。工作了十二年,得到报酬三十两金,而后回到本国大月氏弗迦罗城。刚到城里,听到寺院打鼓集众,他就过去看。看到僧众威仪整肃,画师生起清净信心欢喜供养。从维那师那里得知供一天斋需要三十两金。画师就把十二年的工钱全拿出来供斋而后空手回家。到家后他告诉妻子十二年所得都拿出去种了福田,施予众僧。妻子认为画师狂痴,便缚夫送官。穷画师在庭上申辩:我今生这么贫穷,就是多生多劫没有布施。今世遭遇福田,若不种福,后世复贫。贫贫相续,无有脱时。我今希望顿舍贫穷,故将三十两金悉数施予众僧。正好这个大官是一个优婆塞,听了很受感动。贫穷布施难,何况能将十二年的辛苦钱布施出来,更难能可贵。大官便给穷画师解除绑绳,将自己身上佩带的璎珞和上好衣服赠给画师,还将一匹好马与一个庄园赠送给他。穷画师的布施果报是上天堂,虽还未得,但花报就已当下现前了。

  所以我们自己在敬田与悲田做布施功德,并劝众生一起做,是值得提倡的事。但对此义工们需要观机,要讲清布施的功德并以身作则。一旦对方反感,说明机缘未到,便不必勉强,以随分随力随缘为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