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的方丈、高僧,他的主业应该是什么?

寺庙的方丈、高僧,他的主业应该是什么?

  具体地说,您认为一个出家人,特别是寺庙的方丈、高僧,他的主业应该是什么?他在社会生活当中应该扮演(担当)怎样的角色?

  济群法师:作为一个出家人,主业就是内修和外弘。内修,即通过修行完成生命自身的觉醒和解脱;外弘,即帮助大众达到同样的目标。换言之,就是自觉觉他。如何才能抵达这一高尚的人生目标?首先要听闻佛法,获得正确观念,其次是以佛法正见重新认识人生,然后通过戒定慧的修行,彻底消除烦恼,成就解脱。作为出家人,我们不仅要关心自己,还要看到芸芸众生也深陷于迷惑和烦恼中。所以,要在自己自觉的基础上,发起帮助一切众生的愿望,并将之作为尽未来际的使命。

  作为寺院的方丈、高僧,首先是一个出家人,自然也离不开内修和外弘两大任务。当然,应该比普通僧众做得更出色,因为他们还肩负着领众修行的责任。至于在社会上,则应担当精神导师的角色,起到化导社会、净化人心的作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