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成佛?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我们为什么要成佛?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觉得我们为什么要成佛呢?自己求得解脱自在啊,成佛还要度化众生,实在累人。为什么要发菩提心呢?

  法师:我们的每种行为,都取决于现有的心行基础。从凡夫心行而言,往往觉得成佛、度众生、行菩萨道很累、很麻烦。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的慈悲心和平等心力量还很弱。当我们还不习惯帮助他人时,哪怕做一点利他的事,都要和固有习气做斗争,就像逆水行舟,是艰辛而又容易退却的。

  那我们为什么要发菩提心,要利益众生呢?或者说,为什么要找这个麻烦呢?从自身修行来说,一切众生虽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必须通过发菩提心、行菩萨行才能圆满开发这一生命宝藏。声闻虽也证得空性,证得根本智,却不是究竟彻底的圆满。佛菩萨的品质有二,一是大慈悲,一是大智慧。两者本质是相同的,只是在显现上有悲和智的不同作用,而这种作用又是相辅相成的。成就圆满的智慧离不开大悲,成就圆满的大悲离不开空性。如果悲心不曾圆满,便不能究竟证得空性。反之,如果不具备空性见,悲心也是有限而狭隘的,因为这种悲心是通过无明和自我呈现出来。修习菩提心,正是帮助我们打破这种无明和自我。一旦冲破无明,证得空性,就能将这念慈悲无限扩大,成为力量巨大的相续。所以,利益众生固然有些“麻烦”,但这种“麻烦”是来自我们自身的障碍。若不努力克服,修行必然无法成就。

  如果能成就佛菩萨那样的大慈大悲,利益众生就不再会觉得辛苦,觉得麻烦。因为佛菩萨并不是有心去做,并不是有挂碍地、着相地做这一切,而是由悲心推动,自发自觉地利益众生,永不疲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