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专修和法门无量誓愿学,是不是矛盾?

一门专修和法门无量誓愿学,是不是矛盾?

  问:佛针对不同根机的众生讲了八万四千法门,现在都讲“一门专修”,这和“法门无量誓愿学”是不是矛盾?

  大安法师答:“法门无量誓愿学”出自菩萨四弘誓愿,四弘誓愿乃从苦、集、灭、道四圣谛升华出的伟大的菩萨精神。作为大乘行人,一定要生发这个誓愿,用作吾人尽未来际行菩萨道的动力。然我们亦要了解自己的根机水平:处于五浊恶世的吾人,智慧浅薄,福德陋劣,寿命短暂,身心浮躁,生存压力大,一门专修都难以深入堂奥,何敢侈谈八万四千法门都要通达呢?

  所以我们应树立这样的知见:先发法门无量誓愿学的大愿,为满此大愿,宜选择念佛往生净土法门,一意专修。待信愿称名感通佛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便能聆听阿弥陀佛讲经说法,能听观世音、大势至等诸大菩萨讲经说法。不唯正报佛菩萨能讲经说法,乃至依报之水、鸟、树、乐器等都能讲经说法。亦能分身无数到十方无量世界,去听无量诸佛讲经说法。这时,法门无量誓愿学才有实质性的内容。

  所以,一门专修与广学法门二者并不矛盾。为了圆满法门无量誓愿学之大愿,吾人亟须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不仅不矛盾,乃相得益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