忤逆的儿子使我常生瞋恨心,这样还能往生吗?

忤逆的儿子使我常生瞋恨心,这样还能往生吗?

  问:师父慈悲开示,弟子求生的心极切,厌离心也很强,但却遭遇了一个忤逆的儿子,经常骂我,使我心神不宁,心里常生瞋恨心,这样的话弟子往生有希望吗?恳求师父为弟子慈悲开示。

  大安法师答:你的厌离心很切,得感谢你的儿子。就好像韦提希夫人对阎浮提一切放下,求生无忧恼处,要感谢他的儿子阿阇世王子一样。忤逆的儿子让你生起了厌离心,是一个逆增上缘。人的因缘不一样,儿子应该孝顺。正好你碰到忤逆的儿子,这个现象可能还不是个别的。我前几年到新加坡去弘法,碰到一个新加坡的老居士,哭哭啼啼来跟我说,他的儿子太不孝道了,也是经常骂他,也不给他什么钱,他自己住的房子,儿子还想方设法要弄过去,搞得他有时候想跳楼自杀

  他要跳楼的时候,他的儿子说,好啊。我给你开窗户。搞得他很痛苦,痛苦难言。碰到这个情况怎么办?你要从自身找原因了。子女过来常常是有报恩的,有报怨的。这就是你前生的怨家对头来了,你前生曾经对不起他,做了坏事。今生他来报复,你生什么气啊?你作还债想,还完债了就拉平了,心平气和了。不需要生瞋恨心。他骂你一句,你心里想,又还了一笔债,又还了一笔债,还完了就行了。当下你就想,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人骂我,个个都是菩萨,你坚固这样的愿心,等你真的往生的时候,你会感谢你忤逆的儿子,没有他,你往生不了,增加了你的厌离之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