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儒三个文化有无内在关系?

大安法师:佛、道、儒三个文化有无内在关系?

  问:佛、道、儒三个文化有无内在关系?当下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及《弟子规》热的现实意义?

  大安法师答:儒、道、释三家是我们中国文化鼎足三立、有机结合的一种文化。昨天我也讲过:儒、道、释三家,它们目的相同,门庭设施有差别,作为符合一种个人和一种社会、民族整体的三个层面的需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还真的是缺一不可:儒教治世,道教治身,佛法治心。这三个层面整合得好,个人才能够身心健全,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儒、道、释三家的文化是这个地球上最好的文化,这是西方学者也承认了的。英国的大学者汤恩比觉得要拯救西方的那种文化的弊端,唯有在中国的儒家和大乘佛法当中去找到疗救的方法。他们也都看到这一点,现在很遗憾的是我们自己的中国人反而不尊重自己的本土文化,这是非常悲哀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对本土文化的自尊自重的这样的一种自信心。如果这种民族文化的自信心都没有了,实际上是很可怜的:我们的根都没有了。我们的根、我们的立足点都没有了,搞得我们原来向西方学习,向苏联学习,搞得我们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把我们儒、道、释文化都边缘化了,都作为封建迷信抛在一边。所以我们中国人实在是太愚蠢了。

  那么现在这几年的国学热,实际上是反映了民间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回归,知道再这么走下去:我们中国人将何以堪哪,我们这个民族将何以堪哪?我们整个就没有一个能够达成全民共识的价值观念。那实际上儒家的价值观念就是一个可以普世的价值观念啦,为什么我们不要继承呢?所以现在要拯救我们这个民族,一定要把我们儒、道、释三家的道统在这个时代继承下来。

  那《弟子规》的这个普及它也是反映什么?就是我们青少年教育失败的严重性。《弟子规》实际上是传统国学当中最低层次的一个启蒙式的读本,是教育小孩子如何孝顺父母、洒扫应对的这样的一个日常的行为规范。但就是这个东西由于我们长期以来不接触,太缺乏了,现在的小孩子教育大成问题了——这种不孝顺父母、没有礼貌、自我中心。由于独生子女像一个小太阳,全都围着他转,他这种“自我中心”以后到社会上去,到学校去,怎么去处理人际关系?他以自我为中心是不行的,引发了他很多的劣根性啦,可能很多家长感觉到这样下去不行了,所以要学学《弟子规》呀,规范青少年的行为呀。现在真的是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了。原来——自古以来说杀父,杀母,杀老师,那是大逆不道,那是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出现这样的一个事情——有个杀父亲、杀母亲的事情,或者杀老师的事情,这个地方官员全都要撤职的,那这个处罚是非常重的。那是罕见的,但是到了现在都已经慢慢成了一个普遍现象,现在这个弑师案都常常出现了。当老师怎么都没有安全感了?你一批评他,他给你干掉——这种东西!这是大逆的行为,都能出现,所以《弟子规》热的出现就是说明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到了很危机的时候。

  但是哪里有苦难,就哪里有拯救;哪里有缺乏,哪里就有追求完美的这种生命冲动。所以我们现在中国人终于慢慢子醒过来了:还是我们自己的东西好,不要盲目地向外面去学。所以一定要学中国的儒、道、释三家的文化,重新建立我们这个民族之魂,这样我们这个民族才有希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