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样开始接触心理学界的?

济群法师:是怎样开始接触心理学界的?

  您作为佛法导师,是怎样开始接触心理学界的?

  济群:早年从事唯识教学时,曾看过一本美国人写的《现代心理学史》,感觉心理学与唯识有一定相通之处,适当借助心理学的概念,有助于现代人更好地理解并接受唯识思想。

  实际接触是这几年开始的。我们曾邀请心理治疗师徐钧居士到戒幢佛学研究所做过一些心理学讲座,徐居士又陆续带来一些心理学家和相关从业人士,他们对佛法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在给他们介绍佛法的同时,也看到心理学在改善人类心灵问题方面,有它特有的方便善巧和积极作用。此后,陆续有一些心理治疗师到西园寺参学交流,接触日益增多。

  与此同时,心理学界也开始重视与本土传统文化的结合,并尝试与教界法师进行交流。我曾多次应邀出席心理学界的各种活动,如海峡两岸心理辅导论坛、德中心理治疗培训班举办的佛学与心理学对话、第四届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国际论坛、首届华人应用心理学发展论坛等等。通过这些交流,不断增进佛教界与心理学界的相互了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