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专一念佛?

大安法师:怎么专一念佛?

怎么专一念佛

  印光大师为什么强调“十念记数”?这种“十念记数法”就是针对意根来施设的。给意根派个任务,让它记数。在念一句名号的时候,心里记一,念一句名号,心里记二,你一边听一边记数。这个记数,如果是意根在记,意地当中在记,当这个意识一跑掉之后,数量就记不下去了。你就知道:哦,我跑了。跑了就会拽回来。所以如果你能够一到十,再从一到十,能够记得清清楚楚,那么你的意根,就被这个记数的木桩子,把它绑住了。

  像其他的,比如眼根那,就不要再东张西望了,眼睛只能看到前面的一点。鼻根,你就不要闻外面的香味了,只闻室内的味道。身根,你要结手印啊。这些其他的四根啊,不摄自摄,都摄住了。然后,你就好好的把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念得相续,不间断,这就是净念相继。为什么?这句名号是清净的,叫“无生清净的摩尼宝珠”。我们的念头放在这个宝珠上,念头那种染着就会变得清净,我们的散乱就会变得专一,我们的分别就会变成平等。这就是“净念”,“相继”就是不间断。这就是“入三摩地,斯为第一”。入三摩地,就是那种止观、定慧等持的状态,那样的状态呢,这种方法是最为第一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写对联,这边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那边写“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二者是一个理论,一个方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