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搞明白经文意思才能诵念经书?

大安法师:是否要搞明白经文意思才能诵念经书?

  问:我想每天诵念一部经:《普贤行愿品》或《无量寿经》。如遇到佛经中的经文意思我还看不明白,我是否要搞明白了,才能诵念此部经书?

  答:搞不明白是正常的。如果一念《普贤行愿品》,一念《无量寿经》,你都搞明白了。那你不是凡夫哦!那了不起哟!读诵经文,你不要去管理解不理解,你用至诚清净心去诵。诵经千遍,其义自现:那个义理呀,它自然从字里行间当中显现出来了。这时候是你的真诚心跟这个经典互动所显出的法义。你非得要搞明白不可,你这个“搞”,就让你永远搞不明白。你还有一个“能搞”和“所搞”,搞来搞去搞糊涂。所以不要去搞,是认真去念清楚、听清楚,就可以了。

  问:听说东林寺正在建造大佛塔,是有这回事吗?我们听了非常欢喜,敬请法师能否借用这次法会机缘,给温州诸位前来听佛法的善男信女及佛门弟子一个广结善缘的机会,共同捐款建造东林寺的佛塔,使东林寺的菩提道场更加庄严

  答:首先感谢你这个提问!东林寺确实在建一尊四十八米的阿弥陀佛大铜像。这是我们东林寺果一上人在一九九三年发的愿,现在已经是第十六年了!由于他发的愿很大,但一个寺院做这个事情也确实能力有限,所以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我到东林寺是二零零三年——过去的,当时上传下印长老交给我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建大佛。我很害怕,也没有能力。但是推也推不掉,所以我去建大佛已经八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无法言表哦!但现在——这两年来,应该是走向了一个健康的建设道路。我们那个道场有三千三百亩,叫东林寺净土苑。那么阿弥陀佛的接引铜像四十八米,再加上莲华座一共五十四米——青铜;然后我们还要贴金。最近这些年,海内外捐金都捐了七十公斤。七十公斤我们在铜里面已经灌注了四十八公斤,还留了二十公斤的黄金准备贴金,这是一。其二呢,我们还建一个宝盖,不让他在露天,而是让它最大限度的遮蔽风雨。由于有宝盖才有可能去贴金:不是暴露在阳光底下,他就不耀眼。那么中轴线部分有三圣殿,有大雄宝殿,有天王殿。阿弥陀佛的宝座下面有一个七千平米的空间,我们也准备做一个净土宗的博物馆。那做这些东西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用宗教精神去建,把它建成一个能够令海内外四众弟子修行净土法门的道场:朝圣、修行、修学净土法门的道场。我们会在这里建一个东林净土学院,办教育。然而建成之后,这尊大佛不搞商业化运作。不卖门票,什么人都可以去拜这尊大佛

  那么目前,大佛的进展已经在竖钢架结构。钢架结构竖完了,大概还有一两个月——最迟八月份,就可以开始安装。现在我们大佛的铜块都已经铸造好了,等待安装。特别是我们大佛的那个面部,是整体铸造的,是我们国内整体铸造的铸件最大面积的一个,而且一次性成功。所以我们希望我们温州有缘的善男信女,能够跟阿弥陀佛结缘。那怕是十块、一百块,也跟阿弥陀佛结缘了,也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资粮。等到大佛开光的时候,欢迎大家前去参加。

  ——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师讲于温州太平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