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和天性之间有矛盾吗?两者之间要怎么平衡?

济群法师:修行和天性之间有矛盾吗?两者之间要怎么平衡?

  提到天性,一般都会想到孩子,天真烂漫,思维发散,但修行是很安静的。那么,修行和天性之间有矛盾吗?两者之间要怎么平衡?

  济群法师佛教认为,天性是代表过去生的一种积累。每个人的生命积累不同,就会显现出不同的天性。这是我们今生来到世界的起点,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的生命道路,所以北方有句话叫“三岁看到老”。

  在孩子身上,因为较少掩饰,所以天性表现得相对突出。你所说的天真烂漫、思维发散只是一些共性,此外还有不同的个性。有的孩子天性善良,乐于助人;也有的孩子性情暴躁,自私自利。正因为有这些问题,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包括父母的言传身教,也包括学校的传道授业。真正的教育,在思想上,能够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行为上,能够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有了健康的个体,才会有安定的社会,和谐的世界。

  孩子往往比较任性,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虽然这也是天真的表现,但未必是好事。所谓任性,就是放任自己的习性。这有两种情况,如果本身有良好习性,不妨宽松一点,给他更多自由成长的空间;如果本身已经显现不良习惯,一味放任就是不负责任了。这就需要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引导,从行为、心态、性格等各方面进行调整。

  从广义上说,修行就是对身口意行为的修正。所以修行和天性并不矛盾,而是一种认识和调整的关系。通过修行树立正见,知道什么对生命发展是有益的,什么是无益的,进而以合适的方式进行调整。

  有些人觉得,修行就是对天性的压抑,甚至是违背天性的,这是一种误解。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客观认识天性,其次要掌握修行方法,把这两点弄清楚了,才谈得上平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