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从佛教的角度讲人为什么活着吗?

济群法师:能从佛教的角度讲人为什么活着吗?

  听众:我是一名心理医生,有百分之九十的客人会问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我是从西方心理学的角度给他们做解释,您能从佛教的角度简单讲一讲,人为什么活着吗?

  济群法师:我想知道,你是怎么认为的。

  听众: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生命意义在于不断地自我认知和自我完善。自我认知和自我完善是生命的一个过程,没有尽头,一直到你驾鹤西去的那天。从那个语境来讲,我是这样说的,还有一定的解释。我想听听您的高见。

  济群法师:那如果有人问,自我的意义在哪里?

  听众:自我的意义也是一个挺大的问题。在心理学上,我们会谈到主观意识和潜意识的存在。那我会解释说,自我就是一个主观意识和潜意识的博弈和对立。

  济群法师:那如果有人问,人死了不是什么都没有吗?这个自我的意义又在哪里?你怎么回答?

  听众:好像还没人问得像您这么深。可能大家对死有一种恐惧,不太愿意去问驾鹤西去以后的自我,而更关注之前的自我。

  济群法师:如果不关注死亡之后的自我,这个自我只是一个短暂的存在。如果生命是立足于这样一个短暂的存在,这个意义本身,就没有多大意义了。是不是可以这么说?

  听众:理解您的回答就是前面讲的,整个生命是一个河流,人的一生只是一朵浪花。

  济群法师:所以,要回归到生命的海洋,去认识生命的意义。如果不回归到生命的海洋,人生是找不到意义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