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是不是把这个习性反应遏制掉?

济群法师:修行是不是把这个习性反应遏制掉?

  听众:我们确实很难控制心,就像呼吸,根本没办法控制。不说话可以,但不呼吸做不到。习性反应也是同样。我们看到一个东西好,就想去拥有,好像碰到热就把手收回来。修行是不是把这个习性反应遏制掉?

  济群法师:呼吸是一种自然现象,不需要你去控制。当然,可以把呼吸作为禅修对象。通过对呼吸的觉知,培养专注力,让心持续、稳定地安住下来。当你的心能够定下来,就不会随着各种情绪起伏。

  现代人的心很动荡。因为缺少定力,心总是处于漂浮的状态;因为缺少观照,有时根本没看清情绪从哪里来,就跟着跑了。佛法修行是以戒定慧为根本,依戒生定,依定发慧。戒就是给生活做减法,使之单纯、健康而规律。生活单纯了,心才容易单纯,否则就很容易心随境转。定就是令心安住,时时安住于善所缘,不再四处攀缘。慧就是看清哪些习气来了,和它保持距离,对它保持观照,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跟着跑。如果缺少戒定慧,我们的生活就会一片混乱。

  学佛是让我们看清,这个心灵舞台上到底有哪些角色,它的性质是什么,作用是什么,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对此做一番评估,并一一贴上标签。然后就会知道,哪些是我们要发展的,哪些是我们要解决的。从而对生命做出主动选择,而不是不由自主地被操作,被控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