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教理中的积极内容?

济群法师:什么是佛教教理中的积极内容?

  主持人:下面的问题是: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佛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时候,指出要挖掘佛教教理中的积极内容,广泛聚集力量,服务社会发展。在您看来,什么是佛教教理中的积极内容?难道佛教教理还有不积极的内容吗?

  济群法师佛法是一种大智慧,是对人生和世界的正确认识,在任何时空都是有其普世价值的。但在佛教传播过程中,确实有不少人对此存在误解。比如佛教说苦,说空,说无常无我涅槃,很多人就视之为消极。苦是否定,空是否定,无常是否定,无我也是否定,难道学佛就让人什么都不要干吗?

  事实上,佛法修行有两个面向。一方面是偏向对负面的否定,另一方面是偏向对正面的开显。所谓否定,并不是要否定人生乃至世界,而是要否定我们的错误认识和执著。比如空是否定对“有”的执著;无常是否定对“永恒”的执著;无我是否定对“自我”的执著;涅槃则是平息内在的迷惑烦恼,而不是让我们放弃生活,更不是停止生命。当我们没有正确理解这些法义时,仅凭自己的想当然,可能会觉得佛教是消极的。这些误解需要通过对佛法的弘扬去纠正。

  同时,我们更要看到佛教对正面的开显。佛法认为,每个众生都具有和佛菩萨同样的智慧德相,又称佛性、觉性。它是圆满而清净的,在圣不增,在凡不减。从究竟意义上说,学佛就是要开显这个本来具足的宝藏,这才是修行之本,也是人生终极的意义所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