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是“空”的,为啥空不了?

济群法师:明知是“空”的,为啥空不了?

  营员:佛法中经常说到空性,说一切都是空的。如果这样的话,约束人的种种清规戒律,其存在意义是什么?另一个问题是,今天听了很多道理,但在现实生活中,烦恼和恐惧到来时,就算知道用道理开导自己,但烦恼和恐惧还是存在,怎么解决?

  济群法师:常人理解的空,是什么都没有,这叫“顽空”,并不是佛教所说的空性。正相反,这恰恰是佛教所批判的。佛教中,空和有是不二的。比如这张桌子,它是有的,也是空的。所谓有,是我们看到的桌子的显现,这些条件和关系是存在的。那为什么说它是空的?因为桌子没有固定不变的自性,离开组成桌子的元素,并没有独立存在的桌子。

  佛教说的空,是无自性空。所谓自性,即可以不依赖条件自己存在,而且是恒常不变的。桌子中有没有这个东西?显然没有,所以说它是空的。但我们把木头、油漆、铁钉这些条件组合起来,构成桌子的存在,在这个意义上,桌子又是有的,是为空有不二。

  佛法虽然讲空,但不否定缘起的现象和因果。比如我们这个生命体的存在是假我,不是真我。但假我的感受是存在的,不吃饭会饿,肚子痛会不舒服,心情不好会寝食难安,干了坏事照样要坐牢,不能因为本质是空的,就可以不照顾身体,不遵守法律。佛教的清规戒律,就是帮助我们造就健康、清净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修行。过去有句话叫作“借假修真”,借着假的相,来完成智慧的修行,解脱的修行。所以戒律不仅有存在的必要,而且不可或缺。

  至于我们听了很多道理后,为什么在现实中用不上?关键在于,我们知道到什么程度,有没有落实为自己的观念。我们的思维方式是长期形成的,早已根深蒂固,成为习惯。现在听到的佛法正见,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新的知识,是空洞的概念,程度非常有限,没办法真正在内心产生作用。

  我们虽然已经知道空啊、虚幻啊,甚至也表示认同,但面对问题时,还是会运用固有观念,而不是刚学到的知识。因为原有观念已经成为生命系统的一部分,遇到对境就会自动开启。要让现在所学的法义产生作用,我们还需要反复地思考、理解、接受,把知识变成自己的观念,替代原有的错误认识。进一步,还要在运用中深化认识,最终才能任运自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