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怕死,有时会怕得睡不着,该怎么办?

济群法师:我很怕死,有时会怕得睡不着,该怎么办?

  网友:现在天灾人祸这么多,虽然我还很年轻,却很怕死,有时会怕得睡不着,这该怎么办?

  济群法师:在今天这个时代,各种天灾人祸、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媒体的报道,更让我们不断看到生命的脆弱。过去的人只知道身边亲友的死讯,数量毕竟有限。而现在,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灾难,知道每分每秒都有人因为各种原因失去生命,所以不少人都有这种死亡焦虑,不知道厄运什么时候降临到自己头上。

  另一种情况是,很多人从来没考虑死亡。因为这是现行教育中的空白,而且国人本来就有避谈死亡的习俗,所以我们在学校和家庭中都得不到关于死亡的正面教育。结果当死亡真的到来时,多数人都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不知如何面对,甚至不愿接纳,结果在自己的无奈中,在亲人的痛哭中,在医院的抢救中,被迫走向死亡。这样的人生结局可谓悲惨,难怪古人把好死列为五福之一。

  事实上,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有人说,哲学就是让人学习死亡。这还是各种宗教关心的重要内容,佛教也不列外。但佛教认为,生命是生生不已的。死亡只是这期生命的结束,同时也是未来生命的开始。从这个角度说,人其实是可以不死的。所以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怎么死,死了之后到哪里去,这才是我们要关心的。

  在某种意义上,佛教的所有修行都在帮助我们了解死亡真相,学习如何面对死亡——从被动受死到主动接纳,从不能自主到来去自如。这样一种学习,可以从当下的人生开始。如果我们现在做得了主,死亡时也做得了主。古代很多高僧大德可以坐脱立亡,生死自在,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学佛是可以有效解决死亡焦虑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