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该放下,什么该坚持?

济群法师:什么该放下,什么该坚持?

  营员:我是研二的学生,了解佛教有一段时间了。佛教修的是放下,但家庭和学校的教育都告诉我们,做事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经常困扰我的问题是:什么时候可以放下,什么时候应该坚持?

  济群法师:多数人对放下的概念有误解。其实,放下不是放弃,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放下内心对这件事的执著。

  在做事过程中,的确需要坚持。如果这是一种有智慧的合理坚持,也是佛教鼓励的。但有些时候,我们的坚持是片面甚至错误的,就会徒劳无功。所以坚持什么很重要——必须是对自己和他人有益的事。

  佛法修行中有个重要概念叫“精进”,而且要披甲精进。就像将军在战场上面对千军万马,能身披铠甲,勇往直前。修行也是同样,面对无始以来的迷惑、烦恼和种种外在诱惑,如果没有披甲精进般的勇猛,是很难成就的。

  所以说,坚持不是问题。关键是在此过程中,不能执著这种坚持,否则就无法心平气和地看待自己的行为。你会有一份期待,会在乎“我已经做了多少努力,已经付出多少,应该会有什么结果”。但佛法告诉我们,任何一件事的成败都是众多因缘决定的,努力只是其中一个因缘。如果我们对这份努力过于执著,事情反而不容易做好,而且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佛教有句话叫“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事情的成败有其因缘因果,我们要了解它的规律,用最合理的方式去做。但实际上,做的结果可能还是不理想。这时候,我们首先要接纳当下的结果,同时还要思考,为什么这个结果不完美?还需要做什么努力?这样就可以把结果变成因,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如果方法正确,持续努力,总会不断接近目标。

  所以说,佛教所说的放下,并不是让我们不去努力。只要正当、积极、有意义的事,都应该努力去做。但不要执著这种努力,更不要执著于自己期待的结果,就会做得轻松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