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非佛教徒来说,玄奘之路的意义是什么?

济群法师:对于非佛教徒来说,玄奘之路的意义是什么?

  问:对于非佛教徒来说,玄奘之路的意义是什么呢?

  法师:前面讲过,这项活动给每个参与者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所以本身是很有意义的。如果再赋予玄奘的精神内涵,对社会的意义就更大了。

  现在政府提倡文化强国,提倡文化自信。怎么自信?就是要认识到自家现有的宝藏。在儒释道文化中,佛教虽然是外来文化,但传入中国已两千多年,影响着中国文化乃至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在许多方面弥补了儒家文化的不足。这一点,我在很多文章中都有过阐述。

  当我们看到佛教在东西方文化中的价值,必然能对此具足自信。比如敦煌,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朝圣和观光者。这一文化的源头就是佛教。可以说,没有佛教信仰,就没有莫高窟的辉煌。作为表达信仰的载体,莫高窟以不同时代的造像风格,见证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也见证了千余年艺术风格的演变,是闪耀在世界艺术宝库的璀璨明珠。如果我们因为经济富强而自信,只是暴发户式的的自大。而文化上的自信,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无须包装的自信。

  此外,我们更要认识到佛教文化的独特性,认识佛教和其他宗教、哲学的不共之处。佛法自古就被称为心学,是引导人们认识、调整、提升心性的智慧,是解决生命的永恒困惑的指南,是令凡夫改造生命乃至成圣成贤的途径,有理论,有实践,而这正是其他文化的薄弱之处。

  玄奘之路的意义,在于玄奘的理想,而这个理想,直接关系到国人的精神建设。这是当今世界最为需要的。没有健康的心智,物质越丰富,资源的消耗就越多;科技越发达,潜在的危险就越多,那么,人类终将走上一条自我毁灭的不归路。

  希望人们通过玄奘之路,了解玄奘精神,接触正信佛法,进而闻法修行,提升生命品质。这才是究竟的意义所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