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之路”对今天的佛教界有什么意义?

“玄奘之路”对今天的佛教界有什么意义?

  问:从法师开示的玄奘精神来看,“玄奘之路”本该是佛弟子追随古德、效仿先贤的修行路,您觉得它对今天的佛教界有什么意义?

  法师:近年来,“玄奘之路”的热度一路攀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精神层面的需求。尤其在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人们的精神世界显得格外疲软和匮乏。佛教界也是社会的折射。我觉得,当今教界特别缺少古德这种“荷担如来家业”的精神,缺少积极济世的大乘菩萨道精神。

  科技的发展,使闻法变得前所未有的便捷,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学得更好,反而对法习以为常,麻木无感,好像这只是铺天盖地的资讯中的一种知识而已。古德曾告诫世人:“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事实上,我们对法有多少珍惜,有多少信心,才能于法有多少受用。

  2500多年前,释迦牟尼佛为众生找到觉醒之道。其后,历代高僧大德为法忘躯,将这一智慧传承至今。作为今天的佛弟子,我们怎么克服对法的漠然,生起虔敬的求法之心?体验玄奘的求法之路,应该是较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严酷的环境下,通过一步步跋涉,一次次追问,走近古德的理想,效仿古德的行动和坚持,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法的价值。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我想,玄奘精神也应该成为佛教界的脊梁。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担当,何愁正法不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