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戒后有补救的办法吗?忏悔后也得下地狱吗?

破戒后有补救的办法吗?忏悔后也得下地狱吗?

  信众:破戒后,有补救的办法吗?破戒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真诚忏悔,也得下地狱吗?请师父开示!

  法师:杀、盗、淫、妄、酒,前四戒为性戒,又为根本戒。毁破根本戒,称断头罪,意为头被砍下来,无法接上去,不可救了。在戒律中,称不通忏悔,必下地狱。所以,对受戒、持戒,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受戒是在佛菩萨前的庄重承诺,筹量自己的根机能力,或受满分戒,或受多分乃至一分戒。只要受了,就得一丝不苟地行持,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如是求戒、受戒、持戒功德无量。这一切都是自动自觉的,戒律既具有原则性,也有变通性。出家修行也是自己发心的,没有谁来强迫你。出家得奉行出家的戒法,如世间法放不下,还可以舍戒还俗。还俗一段时间,又想出家,还可以出家。可以七次往返,这是对男众的施舍,女众只有一次机会。破戒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忏悔,固然比不认识自己错误、不忏悔强,然就声闻戒律而言,犯根本戒的罪是忏悔不了的,果报在地狱。

  所幸净土法门给了破戒行人一线生机。《观经》下品中生就是针对破戒的众生施设的,经云:“或有众生,毁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盗现前僧物,不净说法,无有惭愧,以诸恶业而自庄严。如此罪人,以恶业故,应堕地狱。命欲终时,地狱众火,一时俱至。遇善知识,以大慈悲,即为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广赞彼佛光明神力。亦赞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此人闻已,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地狱猛火,化为清凉风,吹诸天华。华上皆有化佛菩萨,迎接此人。如一念顷,即得往生七宝池中莲华之内。经于六劫,莲花乃敷。”证知破根本戒必将下地狱的人,阿弥陀佛悲愿予以救度,彰显阿弥陀佛威神愿力不可思议。吾人当如是领纳弥陀的悲愿,生感恩心,不可以此作为放逸破戒的借口。念佛行人宜奉持净业三福,持戒念佛,求生净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