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念佛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

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念佛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

  信众:请问法师,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我念佛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

  大安法师:往生的必要条件是信愿持名,尤其是信愿。“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蕅益大师语)。

  净业行人往生西方净土,全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作为强缘,并不仅从一己功夫上论。西方净土乃实报庄严土。如从通途法门之修因证果来判,靠自力的功夫,不唯凡夫无能生彼,即断见思惑的阿罗汉也去不了。

  然业力凡夫以深信切愿执持名号(此为能感之机),阿弥陀佛即以果觉愿力加持接引(此为所应之法)。一念感通,弥陀的全体功德便显现在念佛人的身心,令其带业往生,横超三界,往生安养,速成佛果

  是故信愿持名乃净业三资粮。由信启愿,由愿导行,由行证所信满所愿。有深信切愿,其持名功行,自会如决江河,沛然莫御。

  念佛能达到功夫成片,乃至事一心理一心,固是嘉事,能增上往生品位。念佛功浅,心未清净,然具足信愿,亦可蒙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成办往生大事。是故不必过分执著念佛功夫的高低。

  念佛法门乃安乐法门,信心建立(信关透过甚难),深知自己已然蒙阿弥陀佛救度,作得生想,庆快平生。

  孜孜持名念佛,坚固落实信愿。净宗念佛大体即获,无须寻枝摘叶,自寻困扰,令心不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