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示问答 3 启发般若慧

  〈启发般若慧〉

  ◎你知道什么才是无价之宝吗?

  具足万德的弥陀圣号就是无价之宝。你一天赚一万、百万、百千万,不够抵你念一分钟佛的功德。一是世财,一是出世功德,如何能比?

  ◎你知道世界上最补的补品王是什么吗?

  念佛就是最高的补品,因为一句‘阿弥陀佛\’具足万德。念阿弥陀佛:有罪障消罪障,无罪障增福慧;有生死了生死,无生死得解脱;念阿弥陀佛,使你成佛道。这才是最高的补品王啊!

  ◎你知道世界上最圆满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南无阿弥陀佛。

  ◎你知道不用剃头也能出家吗?

  念佛生西——‘出\’三界‘家\’,就是不用剃头,最究竟彻底的出家。但也不可轻视出家,以为在家修是一样啊!这内中很有学问呢!

  ◎阎罗王最怕谁?

  阎罗王最怕念阿弥陀佛的人。你只要念阿弥陀佛,阎罗王就会说:‘恭喜你去西方极乐世界,不要到我这边来。其实我也想去西方。’

  ◎你可知自己极乐、地狱日日游?

  你心念佛时,就是向著极乐世界跑;心想财色名食睡时,就是朝地狱钻。

  ◎你相信只要用一句话就可度尽一切众生吗?

  不管人家信不信佛,一看到就向他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佛号是金刚种,能消业障、增福慧;向他念佛就帮他种了将来解脱之因,有良因必有好果。

  ◎什么样的人福报最大?

  念佛的人福报最大,因为念佛可以成佛嘛!你要信受奉行。

  ◎你想知道那一种事功德最大吗?

  大家能念佛,回向十方众生同成佛,这就是功德最大的事。此虽是最大事,但并不太难。请各发至诚心即能做到,但怕没心人。

  ◎你知道你家的招牌也可以度众生吗?

  在你家门前挂个‘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观世音菩萨\’的佛号招牌,令众生看到圣号,这就是帮他们植佛种,所谓一历‘眼根\’永为道种,代佛宣传度众生。这不是难做的事吧?请快做!

  ◎为什么念了十几年的佛,还得不到佛法的好处?

  修行要与生活相融合,你日常行为不检点,老习气还是不改,习气多,障碍也就会多。那样念佛都不够消罪,那还能增福慧?要洗心革面,把人格完成了,那随时修随时得利益。虽说你未明显得好处,但净业种子已深植,等待花开见佛。

  ◎不做坏事就是好人吗?

  不做坏事,只代表你不是坏人,并不表示你是个好人。怎样才是好人?要做好事才是好人。虽有好心不做好事,那有好报?

  ◎谁是世界上最苦恼的人呢?

  你在名利上不择手段地争夺,什么富贵名位都做过了,却未曾修过道、成过佛啊!所以你仍是一位世界上最苦恼的人。赶快醒觉吧!

  ◎你知道佛陀正在为你流泪吗?

  佛陀有大悲心,你不解脱,在六道里受苦,无量诸佛都在为你挂心。就像儿女生病或以身试法,做父母的怎会不流泪?

  ◎你知道你再不逃难就来不及了吗?

  修行就好像是逃难,在业障敌人、果报未抓到你之前就要赶快逃跑,逃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求阿弥陀佛,否则就来不及,又要见阎罗王了!

  ◎老了就没用吗?

  不要以为老了就没有用,老年人念佛最有用了!因为岁月无多,可以看破放下世间的一切,念佛求生西方,这就是最大的用。

  ◎什么是修行最稳妥的方法?

  持戒、念佛、拜佛、经行、打坐、不与人争、跟人结缘。

  ◎你很喜欢做月下老人吗?

  喜欢做月下老人,这完全是凡情,不是佛陀正信弟子的事,做月下老人是助人堕入生死欲坑!佛法无量法门总是教导人要离欲,离欲身心才能得解脱。学佛人怎能助长凡夫入生死海呢?

  ◎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可知道佛陀为何没有大小便?

  因为释迦世尊往昔造公厕给人使用,此种方便能将体内的臭粪尿化除,所以感受‘没有大小便\’的果报。你看!这多么清净,少了多少麻烦!

  ◎什么是真正的老毛病?

  贪、嗔、痴是先天的习气,是无始劫来就有的,教典上叫‘俱生惑\’ ,这就是我们根本的‘老毛病\’。如何医治呢?要勉力勤修戒、定、慧。

  ◎你自作多情吧!你认为家人需要你,你不能离家修行,这就是在‘自作多情\’。以出世智来看,就因为有了你,家人才不得解脱呢!想通了吗?

  ◎你知道你走的好运正是倒楣的预兆吗?

  凡夫遇财、色、名、食、睡好欢迎:‘这是我的福报,我走好运了!’这个好运把你送到三涂(地狱、饿鬼、畜生道)去了!因为享此五欲造了罪业,就种了地狱根。切忌被它引诱!

  ◎酒肉朋友请你吃饭,不好意思拒绝吗?

  酒肉朋友请你吃饭,你说:‘不去真不好意思。\’师父教你离开酒肉朋友,你就好意思不听师训,那你是聪明还是愚蠢?

  ◎你知道修行的功德钱也有倒闭的时候吗?

  我们修行的功德,只要一动嗔恨心——‘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那你的功德就倒闭了。所以要修忍辱波罗蜜,千万不可动嗔心啊!

  ◎你想存钱等著医病吗?

  你想:‘我要留一点钱,以后我会有病痛可医治。’你把钱施舍医药就解脱病苦了嘛!还留钱预备害病吗?听起来好聪明,实际上是没有智慧

  ◎你想知道国家五院院长的前身吗?

  古人说:‘高山无行僧,朝中无宰相’ ,出家人离欲,不被五欲迷惑;现在的五院院长,若不是从僧中来,那能有这么大的智慧,不为五欲所昏迷来治理国家呢?

  ◎你知道自己正在下一盘输定的棋吗?

  ‘万年江山一局棋\’啊!天一有不测,你生命都保不住,事业创得再辉煌又怎样?万法无常,随时在幻灭,这局棋你是输定了。

  ◎你可知道你睁著眼也在作梦吗?

  你虽不知睁眼也在作梦,但要仰信佛言——万法皆空、人生如梦。在梦中还有什么名利好争?还有什么舍不掉的?

  ◎你想去一处最快乐的地方吗?

  极乐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水、鸟、林树皆能演说妙法,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这是最快乐之去处,你要心心向往、念念不忘。

  ◎你打算以后带什么见阎王呢?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只有一生所造的善恶业能跟著你去啊!你在人间很有成就,将来阎王爷请你搬家——‘搬\’到阴间的‘家\’,你那些成就品带得去吗?所以我们要带善业去才好,要赶快做善事啊!

  ◎如何真正的出人头地?

  你成了佛——出了九界,就是真正的出人头地。佛陀不是说过:‘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吗?你也有‘我\’啊!

  ◎你认为在家好修行吗?

  在家修行拖泥带水、有世事挂碍,要想修得解脱,可难呢!因为要无挂碍,道业才好成就。否则当初佛陀为何不在皇宫修,还要跑到雪山出家修行呢?可见出家好修,少了很多障碍。

  ◎卖鱼的人可以信佛吗?

  一样能信,不过信了佛最好改行,否则以后要受恶业报。万一不能改,心中有佛在,虽造恶会有惭愧心,造恶不会造得太深、太多,所以信佛总比不信佛好。

  ◎为什么有哑巴、聋子?

  哑巴之因——恶口嘛!讲好话没他的份,讲起坏话就口若悬河。聋子之因——好话听不进去,听到坏话就奉为圣旨、搬弄是非!

  ◎佛法很积极你知道吗?

  佛法对求出世间法——了生死苦、予众生乐、圆成佛道是彻底的积极!对世间五欲——财色名食睡是彻底消极!于此能看破放下,好自在啊!

  ◎能不能用一句话就说到佛法的真谛?

  ‘凡心就是佛心\’,你不要当自己是凡夫,你就是未来佛嘛!这一句话即是真谛。依此而行,迳入佛道。

  ◎为什么要带点病苦才好?

  有病才知生死苦,才会一心求解脱。古人说:‘念身不求无病,身无病则贪欲易生’,身体好反容易犯戒;你看谋财害命、做坏事情都是身体好的人啊!

  ◎怎样才是有本事?

  老修行功夫相应,死时身无病苦、心不颠倒、生死自在,才是有本事。‘阎王叫你三更死,谁能留你到五更’?这都逃不过,你有什么本事?

  ◎为什么佛家禁止吃葱、蒜这些植物?

  因为葱、蒜等五辛,生吃易起嗔恨心,熟吃生理易动淫欲,且吃了会口臭令正神离开,邪神邪鬼最爱那个臭味,就来舔你的口呢!

  ◎观世音菩萨到底是男身还是女身呢?

  其实他的相是随类应化,是不定的。所谓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二应身——应以男身得度者,即化现男身度之;应以女身得度者,即现女身度之。

  ◎年轻人!你知道你已老了吗?

  如果你寿命只有二十岁,你现在虽是青年,实已老年了。

  ◎你是否欢喜过年又长一岁了呢?

  人的寿命是有限的,所以过新年又增一岁,实实在在是减少一岁了,也就是你见阎罗王的时间已经快了,有何值得欢喜?有道才是可喜。

  ◎你真的忙到没时间修行吗?

  你说没时间修行,但生病时,你怎么有时间来医治、调养呢?修行就是为了治疗自己贪嗔痴三毒的大病,怎没时间来修呢?完全在害自己还不知呀!要多修才能治好病呀!

  ◎‘电视\’价值知多少?

  电视的节目大多是跳跳蹦蹦、乱打乱吼、情情爱爱的,学道人不要看;那些都是五欲,看了妨碍道心、丧失命光,多么可惜!世人又当别论。

  ◎什么是真正的不二价?

  ‘因果\’是真正的不二价,修善决定有乐报,造恶必定受痛苦,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谁是真正对你好的人?

  令你增加菩提道的人,才是真正对你好;如果令你增加情感地对你好,那是拉你去六道轮回的人,要敬而远之啊!

  ◎年末之际,到底该结算什么帐?

  在腊月三十时,各人要好好思惟:这一年来品德、道业有没有增长?无明、业障消了多少?要使菩提道业增长到圆圆满满,烦恼业障消除到清清净净。

  ◎猜一猜!大年初一老和尚恭喜大家什么?

  今天是大年初一,最吉祥的良日,恭喜你们身好——身无病痛;恭喜你们心好——心无贪念;恭喜你们口好——口说善语,不说人间是非。

  ◎为什么出家人要接受十方施主的供养?

  因为世间的众生要修福慧,出家人称为‘福田僧\’,这一块福田就是要给人家播种,令世人求福的。所以出家人要接受施主供养,则自他皆有福报。

  ◎你知道佛陀的眼睛比显微镜还明亮吗?

  所谓:‘佛观一钵水,八万四千虫’,由此可知三千多年前,佛眼已是最先进的精微显微镜;显微镜反而落后三千多年呢!

  ◎有些工人为人盖一辈子的房屋,怎么还没自己的房子?

  这是做事偷工减料,房子还没盖好,就这里漏水,那里破裂;没良心怎么会有福报?就算让你发了财,生活也不会安乐自在。这就是因果!要将心比心,为人工作拿应得的工资,互相感谢。

  ◎谁能比玉皇大帝更尊贵呢?

  佛陀是三界中最尊贵的,所谓‘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出家当个法王子,有佛的心境、有佛的行为,那就是大富大贵!这种尊贵连玉皇大帝都比不上呢!

  ◎你知道你有个不生不死的宝贝吗?

  你的灵性(佛性)先天地而有,而且永远不死。这是你的家宝,永远不会被人强盗,非常保险!

  ◎用什么供养三宝功德最大?

  把家里的好孩子布施来出家,这样供养三宝功德最大。释迦世尊是天人之师,能出家做世尊之子,多么高贵!做父母的总希望儿女好!高贵嘛!不出家怎么贵?

  ◎你知道浪费时间的严重性吗?

  ‘一寸光阴,一寸命光’ ,我们把握时间精进用功都来不及了;那有时间做不必要的事?那有时间做无谓的事?你这样简直是拿自己的命光开玩笑,浪费自己的生命太可惜了!石火电光的人生,今日虽存,明天难保,有心人当勤精进!

  ◎‘同林鸟\’的最后归宿在那儿呢?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自飞’,飞到那里去?不学佛的人就随著业力在六道往返,甚至飞到刀山剑树的地狱去了。其实全人类都是同林鸟,不可等待大限到时才起飞,应早作准备啊!

  ◎介绍你一位无病不治的名医!佛陀是无上大医王——唯有佛陀才能医你一切身心之病。世间再高明的医生只能医身病,没办法除你心病之烦恼;因为凡间医生从来就不知治心病,所以他本身就有重重的烦恼,如何能为人治心病?心病应以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

  ◎为什么你对世间还看不破、放不下?

  因为你还不了解世间、还没看透世间的真象。只要你把无量寿经下卷读一读,就能真正明白世间、看破世间,这何等自在!世人将世间苦错看为乐,难怪他们颠倒。

  ◎你相信诵经可以开悟吗?

  诵经时不起分别心求解文义,而以不思议心(至诚心)蓦直诵下去,日久功熟,自能开悟;一悟就顿开佛慧、广被众生。

  ◎为什么对经典不恭敬即有罪过?

  经典中所诠的是真理、有佛的圣号,所以经典所在之处,即为如来舍利之身;是法宝也是佛宝,要心存恭敬。否则诵经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罪过——轻慢之罪;若虔诚则获益。

  ◎修行为何有魔障?

  魔王喜欢人家造恶,同他相好,做他的魔子魔孙;你修行用功离开他,他当然找你麻烦,所以有魔障,但你必要降伏他。

  ◎有人自夸知道你的前世,你要如何辨明真假呢?

  你就问他:‘你既然有宿命通,知道我前世是什么;有宿命通就绝对有他心通,一定知道我现在心里在想什么。我的心在那里?请指出来!’如果指不出来,就是在骗人!

  ◎你知道最保险的保险箱在那里吗?

  佛法僧宝的功德箱就是最保险的保险公司,你辛苦赚的钱寄在银行,不一定永远保有,放在众僧道场的功德箱,这功德宝藏生生世世都是属于你的。

  ◎佛法何必要度坏人?

  佛心广大,普利众生;如果不把坏人度好,好人也难安乐。坏人就是专找好人的麻烦嘛!其实坏人并不是生来就坏了,他的本性还是好的,只是颠倒了,不知修善、妄造恶业。所以要回向他转无明开智慧,不但不再害人还能利益人。

  ◎看别人事情办不好时如何反观?

  要同情人家做事之难,难免有不周之处;没想到的固然做不到,想到的也不一定做好,因缘不具足也没办法。其实自己来做也不一定就能做得好、做得对。要这样反观才能培德。

  ◎没有钱如何修大福报?

  假如你经济环境不许可,看到人家布施,你能随喜赞叹,那他人布施有功德,你同样得到。如果你善根福德深厚点,就会想:‘这事情这么好!我没有钱,那我劝化亲戚朋友一起来做!’只要你积极地做,就能修大福报。

  ◎如何运用般若智慧?

  有般若智慧是指:当我们的六根对六尘——眼见色、耳闻声···时都是明明白白,虽明白而无分别心。就像明镜照山河万物,所谓:山来山现、水来水现,一切人物照得历历分明,而不因其去来生憎爱苦乐。

  ◎为何有本事却不被重用?

  人没有万能,但也没有不能的,就算你是垃圾也还能做肥料;天无绝人之路,一切都有用!只要肯为人服务,你的才就有价值,你有多种的智慧、本事,就要发心做多种的贡献。最可悲的是自私自利,那再大的本事也没人用你。

  ◎什么是最保险的保险公司?

  世间上的保险公司能保什么险?唯有学佛不造恶业,没有恶因就不会倒楣感恶果;造善事就有福禄寿,所以学佛做好人,才是真正的保险大公司。

  ◎你和阎罗王有交情吗?

  未闻佛法以前,你在世间醉生梦死,现在闻到了还把世间法当第一,佛法放到第二、第三、第四,甚至一百后,你是否和阎罗王有交情?道业不先成就,你没有应付阎王老子的方法,难道不怕堕落三恶道受苦?胆子就这样大吗?要想解脱,就得努力精进,不可懈怠!

  ◎什么是不用花钱又取用不尽的布施?

  财供养总是有限,无畏施又不是人人能做到;称念佛菩萨圣号回向人,是布施中的法布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样惠而不费的布施何乐而不为?凡是有缘阅读的人,我都祝福你们念佛布施,得出世福!

  ◎功德布施人是否会减少?

  以念佛、持戒、修福等功德回向人,这是法功德布施。功德不但不会减少,还会更多呢!不布施,好比将种子放到仓库里,是不会自己生长的;能布施,所谓‘春下一粒种,秋收万担粮’,愈布施愈有福!

  ◎你想老了才来学佛吗?

  很多人总是想:‘我现在还要做世间事,等我老了再来学佛。’最怕的是,你还没有老就到阎罗王那儿报到了。就算不到阎罗王那里报到,老了就有老苦,还有什么精神学佛?要趁年轻精神好、身体好赶快修行,才能开大智慧、修大福报。

  ◎如何凭一句话就能免却烦恼是非?

  你有烦恼,你就念一句‘阿弥陀佛\’;人家骂你,你也是一句‘阿弥陀佛\’;人家打你,你还是一句‘阿弥陀佛\’ 。如此就能免却是是非非的烦恼。

  ◎如何解怨释结?

  要知往昔别人吃你的苦头吃大了,所以和你结成冤家。因此你修行的功德都要回向冤家,这些功德与他有分,就能解怨释结。有怨不解,你修行他就来扰乱,于前程何止是绊脚石?是水火之坑啊!生命时时都有危险。修道想顺利,第一点要解怨释结,不能有冤家敌人。

  ◎怎样做到大智若愚?

  有人诽谤你、骂你,甚至打你,都能不作辩解、不和人打骂,这才是真正的‘大智若愚\’;这个大智有无量的福报、功德。不要在蜗牛角上争天地、与愚蠢人辩是非,否则自己都愚蠢。

  ◎研究佛法遇到难懂之处怎么办?

  佛法是心法,是自家珍宝,应该没有什么不知道的。研究佛法遇到难懂之处,是因智慧被凡情障住;只要好好念佛、礼拜观世音菩萨,把凡情妄想歇下,心一静定,就有智慧光明,再研究就容易懂了。

  ◎听不懂佛法是否白听了?

  佛法的功德力不可思议!闻了法,一历耳根永为道种;只要以至诚心听,即使听不懂,同样消业障、增福慧。就如婴孩虽不知母乳的营养,只要乖乖地吃,自然长得白白胖胖。而且听了佛法的正知正见,会慢慢消除邪知邪见,绝不会白听的。

  ◎你可知道骂人就是骂自己?

  人家骂你,你也骂人,这就变成恶口了;你合掌跟他说声阿弥陀佛,这样修善口,自然化解是非。多安乐!如果你回骂,对方一定继续骂;不但骂你父母,连祖宗八代都骂。你看!骂人还不是骂自己?

  ◎你以为‘祝你同生西方\’是在咒人死吗?

  一般人听到这句话以为咒他死,其实生西方是回我们的老家;阿弥陀佛的光明、寿命、智慧无量,是我们真正的大慈悲父。而且生到西方就和阿弥陀佛一样无量光寿,所以祝人同生西方可说是最吉祥的一句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