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的宗教的好人是否也能到西方净土?

圣严法师:其他的宗教的好人是否也能到西方净土?

  问:去西方极乐世界要通行证吗?那么,其他的宗教也有许多好人,他们是否也能到西方净土呢?

  答:这是宗教信仰的问题。譬如像我是个出了家的人,没做坏事,至少基督教规定的做人条件,我大概也都做到了。如果我问牧师:“我不信贵教的上帝,我可不可以上天国呢?”他一定会说:“不可以”;你们可能会认为,如果像我这样的好人,都不能上天国,那么,上帝也太没有良心了!事实上,这不是良心的问题,而是靠信心,你不信他,也不愿去他那儿,他又如何来救你呢?

  去西方极乐净土也是一样。相信阿弥陀佛的悲愿,愿以一切善行回向,于命终之际或命终后,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再加上一心念佛,一定可以到西方净土;如果本身不信弥陀法门,也不念阿弥陀佛,就是阿弥陀佛愿来接引你去,你还嫌佛多事,当然你就去不成了!

  不过还有一个补救的办法,如果你的家人、朋友,在生时不相信有佛国净土,不相信有过去、有未来,当他死亡之后的中阴身阶段,他的亲友可以为他助念;此时,他的感应力非常强,亲友为此亡灵超荐,请他一起来听经、来念佛,同时劝他发愿往生弥陀净土,此人还是有机会往生西方极乐净土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