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杀的问答

圣严法师:关于自杀的问答

  问:日本有年轻人透过自杀网站相约自杀,而台湾也有自杀网站,既然人生苦海,为什么人不能自杀?

  圣严法师答:许多人不知为何而活,不知道为什么有了生命以后,一出生就要背负许多责任,要扛起前人累积犯下的许多错误。

  三十多年前,我在日本留学,有位名人生了孩子,媒体请她上节目。主持人问她,对这小孩有什么期许,结果她说:“小孩可怜,很无辜,我把他生出来,面对未来的世界,他得承担许多责任。当他长大,我也老了,他得独力承担,但这些责任,是过去的人和现在的人为未来的人制造的。政治上、经济上、环境上仍有许多问题还未解决,就让孩子出生,我真觉得对他不起呀!”

  她的意思是,一代一代的人制造问题,留给下一代的人解决:解决问题的人又再制造问题,又留给下一代烦恼。孩子出生不是来享受现成的环境,而是来面对问题。

  主持人又问:“为什么不这样想,我们为孩子准备了这么好的环境,过去有战争,但这一代至少不必面对战争,他们的日子也没有我们辛苦?”

  名人说:“世上的问题永远愈来愈多,过去的未解决,新的又来了。我还是对孩子感到抱歉!”

  这样的说法是“悲观论”,这位名人说错了吗?当时的我看了电视访问,有很大的省思,我们得在婴儿长大之后,告诉他,人出生下是来制造问题,而是来解决问题的。人的出生,是带着使命来的,不是随意地生、随意地死。自杀,当然不是随意的事。

  释迦牟尼佛出世,是为人类解决问题来的;耶稣基督出世,也是为了替世人赎罪,解决世代的罪恶

  虽然世界上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但一代一代的人,如果人人都抱持“出世来解决问题”的心态,人生观一定是积极的,不会悲观,每个人活着都担负重要角色。

  如果能这样想,年轻人还会不会自杀呢?也许不会。

  所以,奉劝年轻人,觉得无聊、无奈、茫然时,不妨想想自己能为别人做些什么、为社会尽什么心力,让生命有使命感,就会觉得:活着,是值得的。

  如果人人都抱持“出世来解决问题”的心态,人生观一定是积极的,不会悲观。

  问:根据教育部统计,大学生自杀率比前一年增加三成,每四天就有一个大学生自杀死亡。看来,社会与家庭辛苦培养的人才,并不珍惜自己,也很容易受挫折,走不过生命的关卡。法师有什么看法?

  圣严法师答:大学生自杀有种种的原因,如果光是告诉大学生,你们要爱惜自己,不要自杀,恐怕是没有用的。我不去分析大学生自杀的原因是什么,这应该让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以及医疗机构来研究。

  从一个宗教师的立场来看,现在有不少的大学生未能建立起健康的人生价值观。现在的社会风气,不论是从媒体看到的,或者人与人之间所议论的、年轻人所竞争追求的,在社会风气和家人的期待下,不外这几类:第一个是赚大钱,第二个是爱情,第三个是名利。

  假如没有钱,人家看不起,假如没有办法竞争到名利权望,人家也看不起;还有,自己没有得到异性的爱,好像是无依无靠的孤魂,没办法一个人过活似的。

  但是,自己有信心可以赚到钱的人不多;自己有信心一定可以找到情人,而且不会情变的很少;自己能够掌握名利权望的人也很少。试想:人人都希望成为有名利权望的大人物,那么谁当小人物?人人都希望当领袖群伦的火车头,那就没有吊车尾的人啊!

  这些错误的价值观,逼使许多年轻人走投无路:一旦看不开、想不通的时候怎么办?就结束自己的生命了。其实,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肯走,就有路活。

  我们现在要问,正确、健康的人生价值观是什么?只要活下去就有无限的希望和无限的可能,尽心尽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就可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人了。如果努力过后,却发现努力错了,那就改正一下,做另一次的努力。如果发现交错朋友遇上了鬼,也许他是无心的,原谅他一次吧!要是上了同一个人两、三次当,那就该以智慧来处理,分手对双方都好。能这样想、这样处理,就不会走投无路了。

  尽其在我,尽心尽力。做任何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自己心安理得地走有希望的生路,让其他的人不受伤害。能够让自己快乐,让大家快乐;让自己幸福,让其他人也聿福;让自己平安,让他人也平安,这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这些,至少不要以为自己是无路可走的人。

  但是自己有多少能力,有多少付出,是不是一定有多少收获?不一定。只要自己尽心尽力就可以了,如果此路不通,就换一条路走;如果已迷失在三岔路口,定一定神,选一条路走。此路不通是因经验不够,失败可换取经验,应该感谢失败的经验让你成长,这样想的时候,就没有走不通的路了。

  问:近日常有自杀的消息,有些人是因日子不好过,生病、欠债、事业失败、感情破裂等;有时候活下去,真的不容易!面对受苦、不想活的人,我们该怎么劝说比较好?

  圣严法师答:自杀,已经连续好几年是台湾十大死亡原因之一了。平均几个小时就有一个人自杀,这对社会是很大的损失。引起自杀的原因很多,有人说是媒体不好,报导太详细,让人会模仿自杀;也有人说是政治太乱,让人民很苦闷;也有人怪罪是社会风气败坏,让人失去心灵的平衡,内心价值观混乱等。

  其实,自杀大部分是与心理、精神疾病有关,忧郁、恐慌、妄想等症状。曾经有人告诉我,老是有个人在他耳朵里说话,叫他去死。

  “可是我并不想死。”他会跟那个声音对话。

  “不行,你快去死!”那个声音一直命令他。

  我劝他去看医师,乖乖吃药,后来声音就不见了。

  有时,我也告诉信徒,如果睡不着,就念“观世音菩萨”。如果念佛菩萨的圣号也不能安定你的心,那就去看医师,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有人说“生不如死”,其实这是不清楚生命的价值。人的一生是有特殊任务而来的,生命是一种过程,此生之前还有生命,此生之后,也仍然有生命。这一生的任务没完成、工作没做完,你不能先走;走了,就是对生命不负责任;就算硬溜走,下一辈子还是要接着完成的。

  在生命中,我们各自有要完成的功课,有我们要奉献的,这是不能逃避的,否则只是延续到来生而已。佛教徒是藉着这样的生与死的信仰,来理解人生的苦难,如此就会明白“自杀不是一了百了”。人生里的问题也还是问题,你只是暂时拿死亡来逃避,终究还是要面对的。

  我相信,人的每一段生命剧本会不同,但困境会重复:自杀是对生命的毁约,因为你临阵脱逃,没有按照剧本演出。

  有人常说:“生命无价。”劝人爱惜生命,虽有道理,但我觉得还不够具有说服力。生命不是用价值看,而是义务。生命再苦,也要过完,就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最后放下它。

  问:报纸上常有子女自杀后,父母难以接受的事件,白发人送黑发人,情何以堪?尤其父母不知子女为什么要自杀,总会陷入深深的自责,认为是因为自己不够关心子女,加上周遭亲友又指指点点,自杀者的父母该怎么办呢?

  圣严法师答:目前台湾自杀率,虽在亚洲比日本、韩国低一些,但放在全世界来比,台湾自杀比例相当高,每十万人中,有十八人自杀,而且还有上升趋势。

  自杀的预防很重要,尤其是年轻人自杀,虽然有征兆,但父母不一定看得出来。孩子有时觉得父母不了解他,无法对话;有时,父母对子女的难题以责骂回应,让孩子有心事不愿向父母说,错失了拉他一把的机会。

  孩子有时也会因一时转念不过来而自杀,事前毫无迹象。作家黄春明的儿子因为感情问题自杀,这种自杀很难防范,更让父母悲情面对。黄春明的太太一直无法接受儿子往生了,心灵非常悲苦。我对她说,父母的关心、爱护,只能做到一部分;一个人的生或死,出生就大抵决定了。

  小孩来到世界,不论是来报恩、还是求偿,有些在伴随父母一段时间后,今生任务完了,就会离开。父母再悲伤都没有用,老觉得对不起孩子或是孩子对不起父母,这样的想法对往生的孩子和自己都没有好处。一定要想办法淡忘不幸,多做功德、好事,让自己解脱

  在美国,有一位母亲学禅十几年了。她有一个儿子突然车祸死了,警方说,经判断应该是他故意冲撞别人的车,是自杀。但母亲无法接受,认为是警察、司法官偏袒对方。即使经过多年,她都无法释怀。于是,我建议她禅修,了悟生死

  生死就好像晚上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睡了就是死,醒了就是生。每天起床,看似和昨天是同一个人,其实不是。因为每天睡觉时是“昨天那个人”,起来时是“今天这个人”。

  不妨这样看:我们一生一世,每天都会面对死死生生。孩子过世了,是睡着以后,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人生做一个大的转变。从宗教信仰来说,他是到佛国净土或天国去了。

  这样一想,对生死就能释怀,也就不会再哀怨、自责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