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中国文化有哪些影响?

济群法师:佛教对中国文化有哪些影响?

佛教传入中国以来,对中国文化有哪些影响?

  答:这个问题很大,只好简单讲一讲。秦汉以后,中国文化的主流基本是儒、释、道三家。佛教虽是外来宗教,但和中国传统文化水乳交织。就像体内输入的外来血液,虽然是外来的,但已和我们自身血液融为一体,不分彼此。

  佛教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也体现在方方面面:从中国哲学史来看,自魏晋南北朝到隋唐,始终贯穿着佛学思想,而宋明理学的骨子也是佛理。一直到近代,梁启超、康有为、谭嗣同等维新代表人物,仍秉承佛法的思想理念推广社会改良。至于文学艺术领域,佛教的影响更是不容忽视。即使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内容源自佛教,如盂兰盆会、腊八粥等民俗活动,就直接脱胎于佛教节日。而在日常用语中,也不知不觉地使用了很多佛教名相,如烦恼、世界、利益等等。此外,佛教道德观也对国人产生了很大影响,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说,就是沿用至今的生活准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