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如何理解“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问:如何正确理解“色不异空,空不异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答:色指物质现象,至于空,在一般人观念中就意味着没有。如桌子代表着色,代表一种存在;而桌子以外的,我们便认为是空的、不存在的。通常,人们将存在与不存在当作截然不同的两种状况。在我们眼中,存在的色就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桌子有桌子的实质,花朵也有花朵的实质。如是,自然无法理解“色不异空,空不异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而佛法以缘起认识世界,认为一切物质皆是条件的组合,由条件决定物质的存在。桌子的名称,只是人们为它安立的假名,如果当初称为椅子也未尝不可。又如房子,只是中国人的称呼,在英文、法文、日文中,房子又有种种不同的发音和写法。可见,名称只是假名安立而已,并无固定不变的实质。除名称之外,桌子是由木头、铁钉、油漆等各种条件聚合而成,离开这些条件,还有没有桌子?所以,桌子并无不变的本质。桌子如此,房子也是如此,乃至世间万物皆是如此。我们所认为的不变的本质,是空的、不存在的。

  所谓“色即是空”,是说色没有不变的本质,因而是空的。但空并非什么都没有,因缘的假象宛然,所以空并不妨碍有。同时,这种有亦非一成不变,因缘还灭时,有也会随之产生变化。所以,色和空是统一的,是不二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