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道次第》的法义无法建立胜解,该如何用功?

济群法师:对《道次第》的法义无法建立胜解,该如何用功?

  问:请法师开示修习《道次第》需要注意的关键。对于其中的法义,虽然有所了解,却无法建立胜解。这样的情况下,该如何用功?

  济群法师答:学习《道次第》,首先要把握整个纲领,对总相了然于胸。然后还要对别相逐一透彻,具体到每个问题,如暇满人生、依止法、念死无常、念三恶道苦等,都要深入理解,明白每个修学环节的重点和考核标准。

  这种理解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文本上的理解,了解《道次第》是怎样阐述这个问题;二是结合现实人生进行思考。比如对暇满、义大的认识,就要去思维,人身是否像论中所说那样,具有那么殊胜难得的价值。再如念死无常,也要结合论中介绍的理路思考,对“死是一定的,死亡是不定的,死时除佛法外一切无益”逐一确认,使之成为自身观念,并在生活中不断运用,加以强化。

  所以,学习的步骤有三点,就是理解——接受——应用。真正理解了,才谈得上接受,谈得上应用。在应用过程中,又可以达到三种改变。首先是观念的改变,以佛法观念代替原有观念,然后是心态的改变,最终是生命品质的改变。这也是学修一切法门的关键所在。否则,即使学得再多,也难有真实力用。在处理问题时,运用的还是固有串习,而不是佛法观念。佛法能否对人生产生作用,关键就在于,这种智慧能否替换我们的固有观念,成为流淌在我们生命中的新鲜血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