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学习环境应该在哪里?大自然

济群法师:理想的学习环境应该在大自然中

理想的学习环境应该在大自然中

  古德云:“一色一香无非中道,郁郁黄花尽是般若。”老子也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古代许多禅者隐士都喜欢生活在水边林下。中国的孔子和古希腊的智者们,也喜欢把学生带到大自然去教学,从而培养出许多贤哲之士。我们的佛陀,也是坐在菩提树下悟道,而不是在现代化的教室里。

  现代教育大多局限在教室或实验室,虽然培养出许多专业的人才,但身心健全的却少而又少。他们只会做学问、只会赚钱,但不会做人、不会生活,对人生认识惊人地无知。日本奥姆真理教的信徒,大多是些高级知识分子;而李洪志手下,也不乏高学历者。这也说明了现代教育的失败。

  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大自然的孩子。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觉得很紧张,一旦回到自然的怀抱,就能体会到放松、自在。幽默是智慧的火花,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才能出现。而科学的灵感或修行上的顿悟,也都是是从放松中来。今天的社会红尘滚滚、人心躁动,处于其间,我们名利得失之心会日益增强。回归大自然能使人宁静,使我们的名利之心淡泊下来。

  所以,理想的学习环境应该在大自然中,每天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听闻鸟语花香。可以在水边沉思冥想,在林中独自漫步,在草地沐浴阳光。老师可以经常带着学生参加劳动,或踏青郊外,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中思考、讨论宇宙人生的问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