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学佛答问 三

  问:怎样区分真正的善缘和违缘?是用心眼识去感知吗?但心眼识也会欺骗我们!

  答:以佛法为标准,明辨是非善恶,就知道如何区分是真正的善缘,还是带着“善缘”包装的违缘。但从修行来说,不论善缘还是违缘,都能成为修行的增上缘,关键是你能善加利用。

  问:话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我该套上蝙蝠侠的行头警恶惩奸吗?

  答:“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是地藏菩萨为救度地狱众生而发的大愿,不是为了惩罚谁,也不是为了当侠客。

  问:学佛是给物质需求做减法吗?年轻人向往成功,正是要做加法的时候,自认为暂时还不需要做减法,该如何处理呢?

  答:佛法并不排斥正当的物质追求,但我们现在的很多物质需求,其实已经让地球资源过度透支了。盲目做加法,不仅耗费我们有限的生命,也将加速地球的毁灭。

  问:学佛有什么益处,开悟后能解脱生死轮回吗?

  答:学佛可以帮助我们解除生命内在的迷惑烦恼,让我们生活得更自在,更幸福,最终解脱生死轮回。

  问:菩提书院是怎样的团体呢?

  答:是一个提供有效修学引导和良好修学氛围的学佛团体,能让大家在短时间内感受到学佛的利益,并使身心发生改变。

  问: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加入菩提书院?

  答:渴望修学佛法,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

  问:不拜佛,不烧香,不念经,用心感悟佛法,这样也算修行吗?

  答:如果能用佛法智慧修正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使内心安住于法,行为和法相应,不论是不是拜佛烧香,就是一种很好的修行。

  问:怎么观修菩提心?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在《菩提心的修行》一书中有详细解说。

  问: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得失?

  答:得失都是结果而已,学会接纳。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问:现在许多人都提倡做公益,但并不是从根本出发,只是为了迎合大众,逢场作秀,大张旗鼓。不仅没有利益他人,还使不少人听到公益就为之胆怯。怎么才能提倡公益的本质?

  答:我曾有过一个访谈,题为《慈善的精神》,谈的正是相关话题。

  问:当今社会将信佛作为一种时尚,人手一串佛珠,还比大小贵贱,这是一种异化吗?您怎么看?

  答:信佛成为时尚,总是一件好事。当然,也需要善加引导,使大众真正了解佛法对于人生的价值,否则就会流于形式,甚至流于迷信

  问:在家人出家人有什么区别?

  答:在家人不是出家人,出家人不是在家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