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学佛答问 二

  问:明知该放下,但是总放不下应该怎么办?

  答:因为你的心还不听话。一方面需要通过闻思真正改变观念,真正看破,一方面需要通过禅修来训练你的心。

  问:我想实修,是不是得有老师指导?

  答:如果想要实修,的确需要有老师指导,否则很容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问:人生最大的难题是什么呢?

  人生最大的难题就是认识自己,转迷为悟。

  问:有人说,现在学佛的人这么多,为什么社会越来越乱呢?

  答:社会越来越乱,是因为真正学佛的人太少了,而不是太多。

  问:很多人觉得做了错事,佛会惩罚,但我觉得佛教是门科学,所有事你都可以做,就是做了你是否会安心,可以这样理解吗?

  答:佛教说的是“如是因感如是果”,做了错事,不是佛在惩罚谁,而是你自己的行为招感了苦果,所谓“自食其果”。基于对未来生命的负责,显然不是什么事都能做的,因为“行善必得乐果,作恶终感苦果”。

  问:对父母不孝,对朋友不诚,却热衷烧香拜佛,这样的人算在修行吗?

  答:烧香拜佛关键是看发心,不能说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修行。至于对父母不孝,对朋友不诚,肯定不是修行人所为。

  问:我觉得佛法不是迷信,但身边有些自称信佛但很迷信的朋友,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答:有些人虽然“信佛”,却不了解佛法的内涵,所以就会以迷信的方式来表现。

  问:年轻人应该如何看待死亡?

  答:黄泉路上无老少。正视死亡的现实,可以让我们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以超然的心态来生活

  问:生活里有很多无能为力、已成定局的事,怎样才能从容接受?怎么才能解除心底的痛苦?

  答:用缘起的智慧看问题,不要活在自己的设定中。

  问:何为佛,何为法?

  答:佛是觉悟者,法是帮助我们认识宇宙人生真相,引导我们走向觉醒的方法。

  问:我曾经皈依过,当时只是巧合,不过心里很欢喜,还需要再次皈依吗?

  答:如果当时不了解皈依的意义,没有生起真切的皈依之心,是不得皈依体的,需要重新皈依。

  问:怎样加深自己对佛法僧三宝信心?

  答:了解三宝功德,多念三皈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