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从哪里来?

济群法师:压力从哪里来?

压力从哪里来?

  压力从哪里来?往往来自过高甚至是盲目的期待,当我们设定必须达到某个目标而出现障碍时,压力就随之产生了。任何一种成功,都是众缘和合而成,是众多条件共同造就的。其中,有我们可以把握的部分,也有我们无法把握的部分。佛教中有句话,叫做“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也就是说,在我们可以把握的部分尽力而为,至于最终结果如何,就顺其自然而不是一味强求。倘能做到这一点,就不会构成什么压力了。任何一件事的成败都是相对的,是可以转化的。如果因为这种暂时得失造成压力,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因此带来更多的负面作用。

  这个道理虽然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对于从未真正观照过内心的人来说,很难驾驭自己那颗野马般狂奔的心。即使想要放下,依然心事重重,一筹莫展。这就需要一些具体的对治方法。佛法是心性之学,对人生烦恼困惑有着究竟的解决之道,心理学则代表顺应时代需求而产生的治疗手段,在形式上可能比较容易为人接受。这两个领域的交流和结合,能够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国外已经开始尝试多年并取得一定成效。我相信,随着交流的深入,这种结合会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因为心理疾病业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严重的隐患之一,并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心病还须心来医”,惟有从心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心理疾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