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某学生问

太虚大师:答某学生问

答某学生问

  问:佛教不婚娶,绝肉食,岂非使世界人类断绝,动物繁殖,将来人类世界,岂不变为禽兽世界耶?

  答:此于佛法中本不成问题,发此问题者,皆是佛法门外汉,乱猜门内事。若稍通佛法,决无此种疑问。如现在光孝寺所讲的是维摩诘经,维摩居士学佛之人,有妻、有子、有女,故知学佛的人不必不婚娶的。反言之,现在西洋人,有主张独身主义者,中国道教之道士、天主教神甫等亦不婚娶,然彼辈固未尝学佛也。以此可下两条断例:学佛者不必不婚娶,不婚娶者未必尽是学佛。然僧人不婚娶者,乃是学佛之一部分,亦如天主教之神甫。信天主者,并非个个都作神甫,学佛法者亦非一概为僧。所以学佛有一部份不婚娶者,乃为智慧深远要求无限生命者说。如世间之人,惟图数十年肉体之快乐,争名夺利,清高者看山玩水,矜节尚名,生不知所来,死不知所去,更糊糊涂涂过了一生。脱逢思想神颖者,不能于此短时间肉体上之快乐为满足,亦不以子子孙孙相传无穷为希望,而要求解脱肉体不受物质之制缚,得一精神上永久无限之自由快活,则非绝对不婚娶而离欲修禅不可,故此乃佛为程度最高深者而说也。

  不食肉主义亦然,如现在日本、蒙、藏等佛教徒,亦有食肉,故知佛并非叫一切学佛的人概禁肉食。反言之,近今西人讲卫生者,亦倡不食肉主义,况中国道教及瑶池门等亦不肉食,而彼辈固未尝学佛也。是以又可下两条断例:学佛者,不必不肉食,不肉食者,未必尽是学佛。然佛法中有一部分不肉食者,是慈悲心深厚的人,观夫物我同根,自他一体,如近年来国中兵灾匪祸,弱肉强食,与动物相等。但人类有人类的道德,如孔子说仁,耶稣说爱,推我以及人,推家以及国,推国以及世界,皆以仁爱相视,此人类道德之超过于动物者,故不肯率人食人,唯食异类。学佛之人其道德超过于常人,不独对同类以仁心相爱,即对于异类亦具慈悲观,一切世间众生等一子想──羽毛鳞甲蠢物含灵皆名众生──,故食异类之肉不殊食子之肉,故不食肉。佛说此人即是菩萨,然亦不过由人类进化而至耳。进化之极,厥名曰佛。自西洋进化论出,明人为动物中进化而来,动物既化而为人,难道人不能再进化为菩萨、为佛耶?人既能进化为菩萨、为佛,何必恋恋于人界而恐人种之断绝乎?如水中孑孑进化而为蚊,岂恐水中孑孑之断绝乎?作此问者,无乃类是!况人人不肉食而进化,则动物亦皆进化,进化复进化,即此万类杂生世界尽变作佛的世界,胜于苦恼人类世界,何可以道里计耶?(象贤记)(见海刊五卷十期)(附注)即“在光孝寺讲维摩诘经杂录二则”之一。文库作“与某学生之一席谈”,今入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