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鉴民问

太虚大师:答鉴民问

答鉴民问

  第一:神秘亦有绝对相对。基督教的神,是只存于神秘的,是为绝对的神秘;至相对的神秘,乃由智慧程度高下而异的。佛陀的完全智慧中绝无神秘,降此而下,皆不免有神秘。神秘者何?即其智慧程度尚未能觉知之境是。前世今世的关系,在佛的智慧中,及佛徒的理解中,只是确知事实如此说他如此,并无一点神秘。但没有得到佛的智慧及佛学的理解者,或犹视为神秘。譬如月与潮的关系,稍习科学者,知其事实如此,而不习科学者则视为神秘,果神秘乎哉!不思不学而已。鉴民君或又以吾此譬为无羁的理性所产生的空中楼阁,虽然,你既未能亲修佛智以求验,及深研佛学以求解,要我来对你说,则我除掉用你已知的事理为譬,使你得以推知所未来的事理,更有什么法子!

  第二:佛的科学,皆说明在空中是有无数世界的。但佛说现在的无数世界中,即有化生的世界,故并不是将来的空想,乃是现在的事实。虽我们人世要进化到这种化生世界,尚在将来;但既有别个事实的证明,则便是实事实理,应可信行!

  第三:原文“不承认肉身是人生的桎梏”,恐是“承认肉身是人生的桎梏”之误。但此乃由鉴民君读吾自由史观的误解,我说现在的人类,尚未能完全免除身体上及环境上的桎梏,并不是以身体为桎梏。

  第四:此乃由混宗教信仰为一事而误解宗教,是不准人研究且批评而只要人服从的信仰,科学、佛学、哲学,是任人研究且批评的,但不是没有信仰,若经过研究及批评确实觉得是对的,然后再信为是可实行实现的真理,这便是佛学与科学的精神一致,有何矛盾?

  后面这两条结论,本是吾行之一二十年了的。但佛的学说,即是佛的主义,是思想信仰行动实现一贯的,不只是思想,不只是研究,是要由研究而了解而确信而为笃行而实现的。鉴民君的讨论,我极欢喜,但希望能先加以深切的研究!(见海刊十卷四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