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罗普悟问(五则)

太虚大师:答罗普悟问(五则)

答罗普悟问(五则)

  问一:自归依后即研究教理,尤与唯识之教契应。每日晨起静坐,调身、调息、调心者约三数年,近益勇于修证,于念佛、修密、参禅似均不大相应,于观照唯识及于四寻思、四如实智之观照确甚契应。惟友人多以念佛修密为可靠而相劝勉,余亦未能决定,究应用何法门,愿求开示?

  答一:念佛修密多仗他力。四寻思观确不容易,须于静坐有基础,方可修之。汝既于静坐有相当工夫,或可行之。惟既能修三寻思观,余法即可不修。

  问二:近拟持诵慈宗三要,惟真实义品自己虽以为全文都能了觉,然是否真能了解,无从证明。设非真正了解,依而起观,恐有错误。余以为四寻思以名、事、自性、差别分别观照。先将名事离相观,观名惟是名,事惟是事,名事分离,其相了了,至名自性、名差别均属假立,毫无实事,亦易照破事自性差别,觉系依他起性,因缘所生,实无自性差别可得,不知可否!

  答二:名事相离及名自性差别并事差别,均属假立,容易观照,惟事自性观为假立较难。要知事无自性,依他所起,离去遍计所执即显圆成实性。以四寻思为观门,由四寻思观所引四如实智,即五重唯识观,正证唯识法性,方为正智。

  问三:密净友人总以唯识恐著名相,有入海算沙不能摆脱名句文之危险,来相阻挠。自己觉数年来读师之著述讲演尚有心得,尤以佛法总决择谈一文,用执依圆三性融会一切法门,读之能令人将整个佛法悟澈一如,何能被名相所拘?答三:法相系由分别智所引后得智所显所说,一切唯识如幻无实,何足以为拘碍?问四:慈宗三要虽准备持诵观照,而菩萨戒本拟先试行,然后再正式受持,可否如此?

  答四:如是甚好,但要知观真实义系理观,以证离言法性;观弥勒上生系事观,以显依正庄严

  问五:真实义品之解释,可否全依遁伦记?

  答五:伦记系搜集众说,可作参考,以细观本文为是。(罗普悟记)(见海刊十三卷三期之江浙游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