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净土念《弥陀经》还是《行愿品》(文白对照)

  求生净土念《弥陀经》还是《行愿品》

  原文

  战事之息,乃中国百千万缁素善士,恳切祈祷之所感。光不过百千万中之一数耳。若曰系我之诚感,则成盗名掠美,无功冒充,光岂肯受此称誉乎。礼云拟人必于其伦。居士谓古佛再来无疑,是以佛为凡夫,以凡夫为佛。则比归功于光之失,更大无量倍矣。汝我有缘,当以真实情意相待。若作此说,彼此均有罪咎矣。

  弥陀经,为净土法门之根本法门。行愿品,虽广大深妙,究非净土法门之根本法源。故宜二经同念,断不可只念行愿,不念弥陀。只念弥陀,不念行愿则可。只念行愿,不念弥陀则不可。弥陀经为朝暮课诵,或多念亦可。断不可绝不念弥陀经,而专念行愿品,以成忘本之修持也。二经固无高下,而对于净土行人,却有亲疏。是不得与诸大乘经作一例论也。十大愿王所说之益,系举其胜者,将谓弥陀经所得之益,不能如是乎。若作此说,在劝导一边,亦可作据。在体道明宗一边,未免随语生解。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之人,固能随类化身者。居士如此论弥陀经,为光所未曾闻见者。此种闲议论,何若不开口为有益乎。——《文钞》之《复胡宅梵居士书二》 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战事之所以能够平息,是中国百千万僧俗和善男信女,恳切祈祷佛菩萨加持的结果。印光不过是这百千万人之中的一个而已,如果说是我一个人真诚祈祷所得的结果,就成了盗窃声名、劫掠美誉了。没有功劳而冒充功劳,印光岂肯白白地受到这种称赞和荣誉吗?《礼记》中说:“拟人必于其伦。”(意指评品一个人,必定要本着他的身份和实际行持,才会有恰当的评语。)居士说印光是古佛再来毫无疑问,这是把佛当做凡夫,把凡夫当作佛的颠倒知见。这样的过份赞叹,就比把平息战事归功于印光的过失,更加大无量倍了。你我既然有缘,就应当用真实情谊来彼此相处,如果照居士这样说,那么你我彼此就都有罪过了。

  《佛说阿弥陀经》是净土法门的根本法门,而《普贤菩萨行愿品》虽然广大深妙,终究不是净土法门的根本源流。所以说,如果有时间的话,应当二部经都念,绝不可以只念《行愿品》,不念《弥陀经》。只念《弥陀经》不念《行愿品》是可以的,只念《行愿品》,而不念《弥陀经》则不可以。因为《弥陀经》是净土修持的朝晚课诵,或者多念也行。绝不可以绝对不念《弥陀经》,而只念《行愿品》,这样就成了忘本的修持啊。这二部经固然没有高下之分,然而对于净土修行者来说,却有着亲疏的不同。因此,修净土的人,不可以把《弥陀经》和各种大乘经典同等对待。《行愿品》中十大愿王所说的深妙利益,是例举其中的殊胜之处,居士误认为《弥陀经》所得到的利益,就不能如此殊胜吗?如果这样说,在劝导专修专弘的方面来说,也还能说得通的,而在体悟道法明白宗主一方面来说,未免会有望文生义的曲解。往生极乐世界的人,最低都是阿鞞跋致的位次,阿鞞跋致的神通道力,固然是可以随顺众生类别化身度脱的。居士这样评述《弥陀经》,是印光所未曾听说过的。这种心量狭小的评议,哪里有不开口为好呢?——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