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济群法师:腊八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问题:

  您曾经说过,中国人如果没有特别信仰,传统信仰的认定都是佛教。春节前后中国人的诸多习俗恰恰验证了这样的说法,比如刚刚过去不久的腊八。能否请师父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腊八的真正含义。

济群法师

  腊八是佛教中国化、民俗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江南地区尤盛。是日,很多寺庙会以腊八粥供佛并施众,而民众也会在这一天来寺院礼佛、敬香、喝粥。从目前情形来看,多数人对腊八粥的兴趣是在于保平安、增福报,讨吉利,这固然没什么不对,但我们要知道,腊八这个节日还蕴含着更深的意义。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成道日,寺院在这一天熬煮腊八粥,正是为了纪念佛陀历尽艰辛,终成正觉。可惜的是,后人渐渐忘记了这个节日的本意,这就有必要加以引导,使人们通过这样一个机会来认识佛陀。所以,今年西园寺在腊八期间进行了以“认识佛陀,纪念佛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希望大家藉此因缘走近佛陀,走近这个2500多年前成道证果觉悟者。

  佛陀出家之前是净饭国王子,名悉达多,也像世间千万平常人一样,有着种种迷惑和烦恼,有着对生老病死的迷惘和恐惧。最终他选择了修行,以此探寻生命的答案,探寻人生的价值。他的修行和成道,代表着从烦恼走向解脱的过程,也代表着从凡夫成为圣贤的升华。我们纪念佛陀,关键就是要认识到佛陀这种求道、成道的人生,对于我们每个生命的重要意义。他为我们芸芸中的迷惑众生,找到了一条解脱的出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