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答:我很喜欢佛法,但看经书又觉得不习惯,是什么原因?

  圣严法师答:对佛法欢喜心,证明你善根深厚,看佛经不习惯的原因,可能你读古书太少,对经文的辞句文法不易了解,也许是学佛的时节因缘未到,以致如此。最大的原因,可能你对科学知识吸收的比较多,但又不精,这就是所谓‘所知障’,有了先入为主的观念存在,对别的学问就会格格不入。

  我常和初学佛的朋友们说:‘学佛要客观,最好是把已知的学识暂时放在一边,学佛就比较容易。’这不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思想。好比你刚来的时候,我给你一杯五百西西的白开水(世法),又拿出一瓶果汁(佛法),你把白开水倒掉一百西西,只能接受一百西西果汁,若把开水全部倒掉,就能接受五百西西果汁的受用,不然,你受用的还是白开水。

  这是就学佛的方法而言,并不是说其他的学问没有用,你既然发心学佛,起初不妨看看普通的佛教刊物,多记点佛教术语,这样,然后再读经文就有趣了。

  客:佛教何以分大乘小乘?

  僧:如来演教,旨在度生,说大说小,应机而别。所谓‘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因此就可以说,小乘是大乘的方便;大乘是小乘的究竟。以教数学来说,老师说3*7=21,但愚笨的小朋友不懂其中的道理,为了达到教学的目的,必须把7十7十7=21的道理来补助说明,才能收到效果。

  关于大小乘的区分,简单的说,求佛果则为大乘,求阿罗汉辟支佛者为小乘;也就是说,自利而又利他则为大乘,只知自利而不利他,即是小乘。假若修大乘法而不发心广度众生,等于小乘;习小乘法,而能兼行六度,普利群生,也是大乘。曾经有人说:‘法华方便品云:“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诸众生说法,无有余乘。”那里有大乘小乘的区别?可是他不知道后面又说:“……是诸佛以无量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而为众生演说诸法,是法皆为一佛乘故。……诸佛以方便力,随宜说三。”而安乐行品也说:“有所难问,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为解说,令得一切种智(佛智)。”由此可见,大小乘并不是后人划分的。从经文中可以看出,为了因才施教,才随宜说三。’

  我们学佛,对佛所说的一切言教,均应尊重赞叹和奉行,根据各人的环境和智力,选择比较方便的法门去修,倘能一门深入必可了脱生死,圆成佛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