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义法师答:感化院的负责人好像没有慈悲心,原因何在?

  知义法师答:

  所谓感化院,顾名思义,当然不及在家里舒服。请问你为什么到那里去?

  客:不是我要去,因为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的,和不良少年交上了朋友,终日在一起鬼混,就闯下了大祸,直到去年减刑回来。最近看见法师的大作,所以特地来请教。

  僧:这样说,他们并没有错,假若你没有过错,谁敢抓你?我们的政府,实行的是民主政治,一切都有合理的保障和充分自由。所谓自由,在思想和言行上必须做到自他两利,如果只知自利,而侵犯了别人的权益,那是自私,当然要受法律的制裁,否则好人就不要活了。你也知道别人对你不好,就批评他们没有慈悲心,难道你过去的所作所为是慈悲的?所谓‘慈能与乐,悲能拔苦’,有慈悲心的人,绝不侵犯他人的权益。我再问你,你住过医院没有?

  客:我身体没有病,所以没有住。

  僧:身体没病,就不住医院,那么言行有了病,当然要住感化院。医生待病人,用药物苦其口,刀剪切其腹,旨在去病,而非仇怨。你因为有言行不轨之病,所以也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以后才能做好人,行好事;假若那里穿的是奇装异服、吃的是海味山珍、住的是观光饭店、坐的是迷你汽车,高起兴来,还‘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假如是那样,谁都愿意接受感化了。你不检讨自己,反而怨嗔别人,是不对的。要知道,法律的手段虽然残忍,但目的是仁慈的。当时对你的恶行,如不及时制止和适当的感化,现在更不知又闯下多少大祸!减刑出狱,这是史无前例的德政,希望好自为之,检讨过去,策励将来,方能对得起政府和自己的良心。

  客:我从来就没有听过这些道理,今后我决心要做个好人,有机会要常来听听佛教的道理。

  僧:只要愿意接受劝导,当然欢迎你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