彿陀何不以法力度尽众生?业重众生不能得度,又何必说怨亲平等

   知义法师答:孟子说‘梓匠轮舆(木工),能与人规矩(方法、要领),而不能使人巧(熟练)。’那么佛是以自觉成佛的方法,告诉一切众生,使其依法修行,必能远离烦恼,圆成佛道。这是一种‘不见其事,但见其功’的心法,唯有实践力行,才能获得具体表现。

   就我国的医圣华陀来说,也只能为人治病,却不能为人代病与服药,不吃药而病未除,怎能怨华陀医术不精?我们都知道孔夫子有三千多位弟子,但贤人只有七十二,怎能因为那两千多不是贤人,就说孔夫子没有学问,那是不合理的。病人要想恢复健康,必须与医生合作,众生要能自度(依教修行),然后才能得到佛度。但众生贪恋火宅,不求出离,这样并不是佛的法力不足,而是众生的业力太重!如果不分善恶而统统度尽,那是违背因果的不平之等,佛不为也。

   所谓‘怨亲平等’,是佛对一切众生的教化平等,和‘有教无类’的意思是一样的,但是教化的范围和对象,却普及十方一切众生。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既有佛性,都要教化,这才是平等的真义。现在介绍刘采春的一首罗贡曲:‘借问东园柳,枯来得几年,自无枝叶分,莫怨太阳偏。’若能玩之再三,我想就不会怨天尤人了。

   偈云:

   佛乃大医王,能治诸苦病。

   但与药不服,幸莫怨医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