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见了比丘为何要礼拜?以现社会来说,民主吗

   知义法师答:这个规矩是释迦佛兴的,称为八敬法,四分律第四十八是这样说的:‘佛告阿难,今为女人说尽形寿之不可过法,若能行之,即是受戒。何等为八?一百岁之比丘尼,见新戒之比丘,亦应起而迎逆礼拜,敷净座请坐。’若问为什么要这样做,戒本未加解说,不过法华经提婆达多品说:‘舍利弗语龙女言,汝谓不久得无上道,是事难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秽,非是法器。’又说:‘女身犹有五障,……云何女身速得成佛?’大概是这个原因,为了消除女身的五障,才产生了八敬法,这是佛陀的一片悲心,应当奉行才对。

   假若有女众不履践‘依教奉行’的诺言,可见了生死的心不切,不然就不会见到比丘不拜的。古德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得男身而为比丘,更是难中之难!但女人要想成佛,转身是必经的过程,不然,龙女又何必‘于众会中,忽然之间,变成男子,具菩萨行,即往南方无垢世界,成等正觉’呢?

   其实磕个头,双方都是‘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既然受戒时说了‘依教奉行’,现在就不该言行异趣。

   居士受了民主的所知障的影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所以不愿出家,‘因噎废食’,殊堪怜愍!如果你愿意出家,我倒有消除礼拜比丘的两利办法,想必愿乐欲闻,到时候我会告诉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