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现个僧相,持戒犯戒都有功德?假出家人索取钱财,功德大还是

   智海法师答:这个问题要分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方面是强调出家难能可贵,为了鼓励出家,为了鼓励放下,说出家功德很大。从这个角度,不管他持戒犯戒,能够出家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样,你看不起一般出家人,人家放下出家了,你能出家吗?

   那么出家受了戒以后呢,它还有一个详细的道理。比如你出家,受戒时我们发愿,尽未来际、竖穷三际、横遍十方,我一定会持戒,发心时是无量无边的。但是因为有一些烦恼业力牵缠,在持戒时不是很严格,可能会犯戒。但是,针对发心持戒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而犯戒呢,除非发生恶见邪见,一般犯戒都会有惭愧忏悔之心,不会发心犯遍天下所有戒律。这两种发心的力量不一样。出家时发心受戒是尽虚空尽未来际,每一条戒律都是量赅法界,发心非常宽广。而犯戒时,发心非常有限。相对而言,造恶业虽然多,发心持戒功德更大。两者相比,他还是有功德。

   二一个,他在佛法中结下法缘之后,不管是善缘还是恶缘,将来都会因此缘法而得度。所以,出家人一旦现僧相,我们都要恭敬。恭敬不是恭敬某个人,而是对三宝生起信心。我们所有众生不去分别人家过错,我们自己会增长功德。他只要现僧相,就会为很多人种下善根。这种方面来说,出家人不管持戒、犯戒都有相应功德。当然持戒有功德,犯戒没有功德。只是,犯戒的过患,相比持戒积累的功德,功德大于过患。

   从方便善巧上来说,哪怕他是以出家人的身份来造作恶业,以这种相状我们来恭敬他,也能够产生福德。以这种相状来让众生生欢喜心,他对于众生的利益也是无量无边。所以说,应该受人天礼拜,这个道理是正确的。

   但是,对于我们出家人自己呢,就要非常谨慎,犯戒过患无量啊。我们可以持戒,一直增长善根福德资粮,为什么要犯戒消减福德呢?那会是对我们功德、福慧资粮做减法甚至除法。这对我们出家人本身来说,应该引起高度警惕。

   “社会上有很多显僧尼相的假出家人索取钱财,他们是功德大,还是罪业大呢?”那个过患很大,那是偷盗,偷盗出家人的相状,偷盗佛法的清净幢相,因此破坏佛法在众生心目中的地位。他们造的罪业大了。

   结合两者呢,一个是我们本身怎么对待他,一个是他本身产生是功德是过患。从我们自己怎么样来看待这些现象,我认为,我们应该恭敬出家人,不管他是真的假的,因为这会增长我们善根福德资粮,从这个角度,他帮助我们修学了,我们认他功德不认他过患。从他本人来说,犯戒必然有过患,以出家人相状欺骗别人必然有过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