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师答:到我们寺庙来护法的师兄都非常精进、尽心,可是,师

  智海法师答:这个问题很重要了。寺庙里面弘法呢,不仅仅是讲理论了,更重要是把佛法的理论,用在具体的关系相处当中。对于同修道友,我们要见缝插针,随时提携,随时沟通,随时汇归于道念,那能够增进我们学修的缘分。

  要有清净和合,互为增上的环境,一个是加强闻思修,我们所有众生要以道为重。二一个,虽然我们懂了道理了,但是每个人都有习惯性方式行为,这就不一定合我们自己的意,我们要开阔心胸,不要说我的好,人家就不好,要把开阔心胸,作为修行要务。实在不能融洽的,请有能力的师父或是同修,把心中块垒融化掉,这是很好的努力的方向。

  所以,把佛法道理落实到我们具体人际关系中,这样才能慢慢地互为增上。有这种良好的增上,人与人之间共修,就能互为增上缘。人与人之间,就要做到心无芥蒂。就是,你和我不一样,你能不能包容我?我们思维方式不一样,能不能形成有效沟通?有效沟通是最好的学习。如果不能保持有效沟通,就可以稍微保持距离,免得我们之间再发生负面影响。人与人之间,你给我距离,我给你距离,让我们学会怎么相处。再把不得不保持这种距离当作一种功课,随时祈祷三宝加持,自己努力,不断开阔、圆融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在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要能随时随地发现我们自己心量还很狭隘,还有很多先入为主,还根本不能让人家和我们沟通,这些,都是促进我们自己学修的动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