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规律是不能改变的,某人遇难是果,出手帮助是破坏因果规律吗

  玄若法师答:因果规律的确是无法改变的,不过你有些曲解了他的意思。

  所谓的无法改变,指的是造善因,得善果,造恶因,得恶果,众生各自承担,你不能改变他,他也无法改变你。

  你所举的例子,比方说,某人遇难,你去帮助他,那详细分析起来,应该有两种状况:

  1)他命中注定,该死了,那么,通过你种种方法帮助他,他还是会死,他承受了他的果报,而你通过帮助他,却造了善因,终将得到善报;

  2)他命不该绝,那么,即便你不帮助他,他也会碰到注定来帮助他的人,他得到了帮助,得救了,他承受了不该死亡的果报,而那个帮助他的人,因为自己的善行,而造了善因,也将得到善的果报。

  其实,您询问的这个问题,比较普遍,曾经也有很多人问过我,我就会问他们,那么,你说佛菩萨救度众生,是不是也在破坏因果?如果是,那么佛菩萨为何不随着破坏因果的恶业而堕落?

  所以,帮助别人,并非破坏因果,而是随顺因缘而行菩萨道,所谓的“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况且,以摩诃目犍连尊者的神通,想要拯救被杀戮的国人,尚且无能为力,何况是我们区区初学,怎么可能随便就改变了因果呢?

  所以,遇到有困难的人,要放心大胆的帮助,这根本不会悖逆因果,反而是你成就菩提道的好机会,同时要明白,如果自己有能力帮助他人,却袖手旁观的话,无形中就种下了这个袖手旁观的因,以后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不会来帮助你,要千万注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