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若法师答:为什么夜里持大悲咒会害怕?

\

  问:为什么夜里持大悲咒会害怕?

  玄若法师答:阿弥陀佛,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遇到过,其实在修行中,恐怖的情绪是每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障碍,想要修行有进步,就一定要突破这种情绪。

  念咒会感觉恐怖,这说明你还没有和大悲咒相应,持诵大悲咒,首先要生起大悲心,对一切事、一切物不存在敌对情绪,慈愍一切众生,当恐怖的感觉生起时,仔细观察,自己为什么觉得恐怖,在害怕些什么。

  渐渐的你会发现,我们之所以有恐怖的情绪存在,就是因为执着一个“我”,一切恐惧的根源,在于害怕他人伤害这个“我”,那么你想一想,冤亲债主为什么会想要来伤害你,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曾经伤害过他,让他痛苦的堕落,受无量亿劫的苦,乃至于变成现在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在你诵咒的时候来扰乱你,这时,你还应该怕他吗?是否应该以惭愧心、悲悯心来面对他、帮助他呢?想透了这层,别说是在梦中,就算真正有恐怖的境界现在你眼前,你也不会觉得恐怖,反而会生起无尽的忏悔心与悲心,发愿救度这些沉沦的众生。

  《心经》里有一句话,叫做: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要仔细体会心无挂碍的含义,只要还有一丝自私自利的念头存在,心里就还存在挂碍,就无法破除恐怖的情绪;而如果把心量放开,念念为众生,修行为众生、持咒为众生,只一个念头,救度法界沉沦苦难的众生,久而久之,自然就能够放下我执,而心无挂碍,远离恐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