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若法师答:观音吊坠给属狗的人带合适吗?

   答:阿弥陀佛,观音吊坠也好,佛吊坠也好,都不适合佩戴在身上,因为我们这个色身,本身就污浊不堪,三天不洗澡就会有味道,同时无时无刻不在分泌着油脂和气味,你想想看,这样把佛菩萨的形象捂在自己的衣服里,合适吗?更有甚者,晚上睡觉也佩戴,这样一个翻身,就把佛菩萨像压在了身下,这样恭敬吗?

   印光大师曾经严厉痛斥过这种做法,记录如下: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二—与邬崇音居士书 (一九三五年)

   崇音居士慧鉴:前三日,接到《歧路指归》二本,见后附之徽章,颇不谓然。民国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阶法师,做佛诞纪念会,以释迦佛像为徽章,光绝不知其事。事后,道阶来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亵渎。至十二年,仍复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于道阶。道阶尚能讲经,而于恭敬尊重,完全不讲,亦可叹也。彼会中所来之一切人员,各须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则彼此折福。然现在由道阶提倡,已成通规,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过爱,不能不为一说耳。……

   现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制(或金银等)佛像、观音像挂件为护身符,不仅不带在衣服外,还紧贴皮肤,进厕所也不摘,洗澡也不摘,亵渎之罪绝非浅浅!还妄想依此植福消灾,岂有如愿之理?!更有传言什么‘男带观音女带佛’以调和人体阴阳之气,实在是胡说八道之极!印光大师乃大势至菩萨化身,于此弊端之始就极陈其过,鉴于此流弊之泛滥,特录大士之法语示众!唯愿大众惜福,莫遭罪业!”

   其实,大多数人佩戴佛像吊坠,无非是为了想保平安,既然如此,那就可以佩戴《楞严咒》,佛陀楞严经里曾经说过,佩戴楞严咒的种种功德,你上百度一搜,就能找到具体是哪些。

   最后,想说几句的是,想要他人平安,最好的护身符,就是奉劝他人行善,行善业必然感得善果,他就算啥也不佩戴,也保证平平安安,心想事成,而如果一个人造恶业、又不思悔过,纵使佩戴护身符,作用也不大,否则,佛菩萨就成了藏污纳垢的黑色保护伞,这岂不是和他们慈悲度世的精神相违背?

   所以,奉劝所有想要求平安、求富贵乃至种种祈求的居士,依佛所教,修行白善业才是根本。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