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若法师答:精进修行,为什么反而有恶梦!

  问:恭请师父开示:弟子每天坚持持咒,以前少有恶梦,最近依然持咒反而有恶梦,梦里空中青色神兽发出怒吼。世界末日似乎就要到来,天塌地陷,人们争相找地方躲避。请师父开示!

  玄若法师答:其实修行中,遇到种种的境界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是以噩梦形式出现,而有的就是以瑞相的方式呈现,或者是佛菩萨现身,或者是种种恐怖境界,别说做梦梦到青色神兽,就算是真的看到的人也是有的,曾经我认识一个人,他就是在打坐的时候看到鬼,之后产生了执着,就越修越偏了,现在我很久没看到他了,不过听说现在他已经很古怪了。还有一个人,是法师讲经的时候我听说的,持咒很用功,有一天,忽然看到菩萨现身,就生起欢喜心,这一念欢喜心一起,境界马上变了,一闭上眼,就会看到四周都是蛇,搞到后来,就自杀了。这种种状况,无非都是一种原因,就是执着。

  一个真实的案例,似乎是黄念祖居士,我记不清了,有一个人念佛念到佛现身,白天跟着他,晚上也跟着他,他觉得不对劲了,心里很恼乱,到后来,人越来越憔悴,一点办法也没有,就天天看到佛跟着他,后来,有人让他去求黄念祖老居士,看有没有办法解决,可是此时他的身体已经不行了,就找朋友代替他,去求老居士,老居士就写了一张纸条给他朋友,让他贴在这个人家里,朋友拿着纸条,刚刚走到门口,佛就不见了。这个人豁然轻松,打开纸条一看,上边写着:

  老僧不闻不问无穷,野鬼千般伎俩有尽

  其实说到底,楞严经也好,祖师训导也罢,无非是告诉我们,境界现前,不要着相,不去搭理它即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