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在地狱中造业,是要在地狱中受果报?一直在地狱中就出不来?

  现行熏种子,种子起现行

  弟子:众生如果在地狱中造业,是不是要继续在地狱中受果报,一直在地狱中就出不来?

  宽见法师:那当然了,在地狱当中作恶是继续种因。所以说,你这一期地狱的生命结束了,下一期可能还在地狱里受苦。这就是为什么进了地狱就很难出来?地狱的寿命已经很长了,可是你在地狱中受苦的时候还在生嗔恨心啊!你看,是不是继续又到地狱里头去?你逃得出来吗?为什么念阿弥陀佛呢?我们讲这个种子的熏习啊,你一念阿弥陀佛就种下清净的成佛之因,你种下这个因会引发什么果报?同样类似的果报,我喜欢修习佛法的种子又开始起现行。对不对?起现行之后我又更好地去修行,对不对?可是你一念嗔恨心这个因种下,它会引发什么种子起现行?对,恶果报和一些嗔恨的习气又会起果报,你又继续嗔恨。你看,这一正一负的差别有多大!所以,我们要当下扭转这个心念。

  可是,在地狱当中,你看这种嗔恨中的等流能一下子刹住吗?地狱里头一下跳到人间出来,难不难?很难的。在里面被山哗一下子压死了,被火一煮,你恨不恨啊?你恨之后是不是又种因呢?种因是不是还是地狱的果报?所以,我跟大家讲“别不平,莫抱怨”。你不是说你只是在地狱里头呆一次,你才结束了又进去了,还继续在里头受苦。我们曾经讲做畜生也一样,说做了几百世的猪,他做那么多世猪干吗?当猪很舒服吗?这叫等流啊,你当猪当习惯了你还继续要当猪。

  现在要赶紧要扭转自己的心念。我们还这么随随便便吗?还那么爱憎分明吗?爱憎分明?啊?谁敢跟我斗?你敢跟我斗?我就让你……谁敢让我不舒服?谁敢让我不舒服一秒钟,我就让他不舒服一辈子!是不是会这样子?所以要正思维,你要是把这个思维得越深刻,你对自己的念头觉察得越清楚。这一个念头起,你就知道它把你牵到哪个地方,所以赶紧要刹住车,这才叫要修习。我们在寺院里头,一举、一动、一念,都要调整。大家在这十四天里头,心变柔软一些没有?感激的心多一些没有?烦躁的心少一点没有啊?(答:有。)这就是现行熏种子,种子起现行,善种子熏善现行,善现行又种新的善种子。对不对?

  鬼能学佛修道吗?

  弟子:鬼能学佛修道吗?

  宽见法师:能,但是很难很难!打比方来讲:我把你关到房子里,7天不给你吃,7天不给你喝,然后说:现在我们来给你开示佛法。你听不听呀?还会听吗?然后我们大家来学《楞严经》,我们不给你吃喝,让你持三顿不吃戒,你还学得下去吗?就想:哎呀,我的妈,给点馒头渣吧,是吧?你还能修吗?极难极难,所以为什么要保证大家吃好喝好?创造一切条件呢?就是为了你们能好好学佛啊,是不是呀?否则的话呢,两顿不吃不喝得走一半,对吧?不学了,楞严大法再好我也不要了。对吧?全走光了。

  超拔饿鬼地狱道的众生

  弟子:超度亡灵实质上是怎么回事?

  宽见法师:是饿鬼地狱道的众生。我们每次不都要回向吗?诵经有功德,你布施有功德,是不是啊?然后你启请佛菩萨加持都有功德,你回向给饿鬼,以你的愿力就往生了,当然跟你心越清净力量就越大,大众熏修的力量越大,有师父在这里主法,那么就更加地如法,力量更加大。就是这样子啊。

  弟子:超拔地狱道的众生真的就能超拔出来吗?

  宽见法师:那你说凡夫能够成佛吗?地狱的众生为什么不可以超拔呢?你们学《楞严经》想干什么?想成佛,想做佛,想开悟。那么地狱的众生为什么就不能超拔呢?可以!但跟你心的力量有关系。不管你力量有多大,有一点是一点,对不对?你有一点善心,地狱里头多一点凉风啊,你起一点慈悲心,你给他念一句咒,即使不能超拔他,也偶尔有一阵凉风吹过来,热地狱就没那么热了,对不对?你让他清凉一会儿啊,是不是?你通过诵一部《地藏经》回向给他,他在诵《地藏经》期间可以休息一会啊,凉快一会啊。对不对?也很有可能,他就在你诵《地藏经》回向给他的一瞬间,他清凉了,清凉之后,他听到法音了,他听到了啊,噢,原来我是这么下地狱的,嗔恨心一断,“唰”就从地狱出来了,是不是啊?就是这样子。

  弟子:堕落地狱的众生,从地狱里出来以后,能转恶从善吗?

  宽见法师:一般来讲呢,不是没有可能,但是他难度很大,为什么?习气。他在地狱里头打打斗斗千亿万年,受过亿万年的苦了,一出来还带着这种习气,嗔恨心还是很强。这是什么?这是等流、等流果,他仍然有等流嗔恨的习气。能不能?能。但是呢习气很重,需要更大地努力才能改变。

  更多宽见法师佛教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