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见法师答:劫末火烧时,四禅天以下的众生都去哪里啦?

  弟子:劫末火烧时,四禅天以下的众生都去哪里啦?是都去四禅天以上了吗?还是没了?

  释宽见:你是说的大三灾(又作三灾劫)中的火灾。

  会没了吗?没了还得了!其实是初禅天以下(包括初禅天)都烧完了。烧完了是这样的,原来的众生,要么到二禅天以上去了,要么到他方世界去了。

  (案:世界是依成劫、住劫、坏劫与空劫等四期无穷地循环不息。其中,有情出现于住劫之一定期;至坏劫之终末期,世界全遭破坏。在住、坏二劫中,分别有三种灾厄。

  据俱舍论卷十二之说:(一)小三灾:住劫分二十期,有情之寿命在八万岁至十岁间反覆增减约二十回(最初为减劫,最后为增劫)。每至人寿减至十岁以下,则发生一灾厄,共有刀兵灾(互用凶器杀害)、疾疫灾(恶病流行)、饥馑灾(由旱灾起饥馑)等三种。

  (二)大三灾:坏劫分为二十期,于最后一劫世界即开始坏灭而引起天灾,即:火灾(坏欲界至初禅天)、水灾(破坏至第二禅天)与风灾(破坏至第三禅天)。以上火、水、风,分别称为劫火、劫水、劫风。三灾之发生,其顺序一定。即初以火灾坏灭七回后,再以水灾坏灭一回;如此以火灾七回、水灾一回,反覆经七次后,再以火灾坏灭七回,最后即以风灾坏灭殆尽。)

  更多宽见法师佛教问答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