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大师答:经云:“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方免此妨。

问:经云:“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苦乐有于多种,应以四土简之,如《妙宗钞》说。今若直言无二死苦,故名极乐。但以寂光,失下三土。以寂光净土方离二死故。九品往生,唯上上品,方分离变易。上中、上下,方离分段。其余六品,二死全在。岂二死在,不名极乐耶?故须细释,方免此妨。

莲池大师答:多种苦乐,胜劣不同,自有钞文在后。由同居以至寂光,四种显然,何谓不细释也?今文总明无苦,故详举诸苦已竟,而以二苦结叹。言莲华化生,则便离分段。一生不退,则终离变易也。然谓中、下六品,二死全在。“全”之一字,“死”之一字,大为不可。变易可说尚存,分段何云全在?略说有三:一者,分段乃有质有碍,故有生死。《大本》云:“生彼国者,皆清虚之身。”安得有分段死也?二者,只闻从莲华中生,未闻于莲华中死。故此经云:“及其人民,寿命无量。”《大本》云:“若我成佛,国中有情,寿有齐限者,不取正觉。”智者大师云:“生彼国者,即得寿命永劫,共佛菩萨齐等。”安得有分段死也?三者,死必有生,未闻彼国有死此一华中,别生彼一华中者。智者大师云:“但生彼国已,即得无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生死业缚者。”安得有分段死也?离生死苦,故愿求生。生死同于娑婆,求生何益?慈云忏主云:“彼国无复生死。”无为居士云:“彼国身非分段。”二公纵不足信,智者大师犹不足信乎?若据伏惑、断惑,而曰未断惑者有分段死,乃此土修行则然耳。岂不闻净土是带惑往生,故殊胜异常也。如极乐与诸世界等,何智者云:“释迦佛时,大有众生见佛,不得圣果者。弥勒出世亦尔。”而独赞极乐也?况极乐果报不可思议,毋以名相拘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