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肃法师答:学经怎么处理好专一和博学的关系?

  问题补充:至心顶礼法师!我学无量寿经较早也较多,并阅读其他法师的教诲,觉得应当老实念佛,求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后来又读六祖坛经,也觉得受益匪浅,有豁然开朗的感觉。最近在顶礼瞻仰世尊真身舍利时,得《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知其亦十分殊胜,诚心念诵一遍两遍,心中便觉澄明。

  于是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修了,有时候在念一部经,心里还想着另外的经。是不是我太贪了?这样做不到老实念佛,是不是我内心对阿弥陀佛并不真诚?是否应当专心修学一部经?怎么处理好专一和博学的关系?请法师慈悲,解我疑惑。(提问者:JIAJ)

  门肃法师答:在家的佛弟子修学佛法出家众有点不太一样,因为还要工作以及过在家生活、社会责任,因此,自己选择一个法门,念佛也好诵经也好作为每日的功课按时的完成,对自己所修学的法门坚信不移,不要求速成也不要懈怠更不能紧几天松几天,日日如是,一门深入。

  以念佛为主要的修行用功切入点,然后读诵大乘经典以明教理为辅助,消除宿业,增长善根。佛法经典浩如烟海,法门亦无量,假如依你说的那样,读了几部经就乱了分寸不知怎么修学,这不是别的原因,而是你自己朝三暮四心无主见。不要今天觉得念佛好今天念佛,明日听说禅修好改为禅修,后日又改修密……。如此这般终日忙忙依然尚未入门也只是在佛教门外转来转去。

  诵经时应虔诚读诵身心摄受在经典文句中,假如诵此经还想彼经典,妄想纷飞,这是典型的注意力不集中。放下虚妄意想,死心踏地修学一门,息妄存真。

注:部分内容有所删减和更改

精彩推荐